close

P1480567  

當我在最後一場台灣應材文藝季的「米開朗基羅」講座之後來到大廳,看到販賣的歷史博物館米開朗基羅特展門票才台幣160元時,簡直快要氣昏了,因為上網買的票價是250元+30元超商ibon手續費,那時是因為擔心排隊買票浪費時間。總之,我總共花了門票280元+120元語音導覽+20元現場導覽,這樣的結果也導致我後來沒有再買蔣勳寫的有關米開朗基羅的書,而決定到圖書館借書,若是買蔣老師的書可以馬上得到親筆簽名,老師是我見過最有親和力的大師,笑咪咪像一尊慈眉善目的菩薩,他那樣安詳的臉容,講話像是春風拂面,順了你的耳,也豐富你的心,透過他的演講重新認識印象派畫家梵谷、莫內和高更,每年的三月到五月的台灣應材藝術季就像是驚蟄的春雷,一場又一場的歌劇和美術講座打醒我的靈魂。

 P1090335

偷拍到的西斯汀小教堂創世紀及最後的審判濕壁畫

最後一場的米蘭朗基羅演講是介紹大師從60歲到89歲的作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西斯汀小教堂「最後的審判」壁畫。在我自己的梵諦岡博物館之旅的最後30分鐘,就是逗留在西斯汀小教堂,它是如此讓我心醉神迷,頭頂是一幅幅「創世紀」的壁畫,而正面最遠處就是米開朗基羅最後的壓軸「最後的審判」,西斯汀教堂不准照相,有別於其他義大利博物館的鬆散管理,這裡配置許多警衛監視遊客的行動,這些壁畫讓我如此驚艶,忍不住提起GF1相機拍了一張,警衛馬上循聲找到我,警告我不能再犯,要不然會立刻把我趕出去。

 

很慶幸警衛沒有強制把我拍下的相片刪除,它變成我最珍貴的照片,由這張照片可以看出西斯汀小教堂的創世紀和最後審判位置圖。蔣老師說,要進一步了解米開朗基羅這幅壁畫作品,要去參考舊約聖經的「創世紀篇」和新約聖經的「啓示錄」。透過蔣老師的解說,我也才知道瑞典電影導演英格瑪柏格曼的壓軸力作「第七封印」的名稱由來,也深刻了解到西方藝術,很難不跟宗教扯上關係,一個個聖經的故事和耶穌十二門徒的生平,通過老師講述它們與西方美術和音樂的關連,都讓我後悔莫及,因為西班牙的普拉多美術館大部分典藏畫作都是跟宗教有關,因為天主教及基督教的幾千年歷史,完全主宰西方藝術創作,但我卻對他們的宗教不熟悉。

 

聖桑的歌劇「莎樂美」,妖女想要的人頭是耶穌門徒之一的施洗者約翰:位於羅馬教廷國梵諦岡的聖彼得教堂是天主教在凡界最高主宰,因為身為耶穌大弟子的彼得握有進入天堂的鑰匙;1957年英格瑪柏格曼的電影「第七封印」參考新約聖經「啓示錄」,當第七封印被揭開來,不可避免的死亡已經近在眼前,而這些在現代藝術所表現的主題,早已經被500年前的米開朗基羅刻劃在西斯汀教堂的牆壁上面。你不得不畏懼宗教的影響力。

 

我想起有一次和西班牙三宅男從馬德里開車去莎拉曼卡遊玩,回程停留在某個城市吃晚飯,我們走路經過一個教堂,教堂外的廊柱上刻有耶穌十二個門徒的頭像,三個西班牙宅男開始討論這十二個門徒的名字,他們試著要把名字和頭像連結起來,我那時覺得這些人真無趣,怎麼有可能看頭像就知道是那一個門徒?今天聽了蔣老師的演講,他用「最後的審判」的壁畫講述門徒的故事和特徵,我才知道許多事情都有它的道理存在,不練基本功就無法深入它的真髄,今天又上了重要一課。

P1480539

P1080709

P1080537

P1080692

總共有4個大衛雕像,3張拍自義大利佛羅倫斯(米開朗基羅的故鄉),1張拍自台北的歷史博物館,讓你猜猜看那一幅才是真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