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60003

P1460012  

上午帶小姪去山上  健行,他們玩累了回家睡3個小時,醒來後又吵著要出去。即使是長得像天使,但是哭閙起來就跟小惡魔沒兩樣,逼不得已只好下午又帶出門散步。

 

我小時候也常常往外跑,對於家裡到崁腳山小丘陵之間的小路瞭若指掌,海拔不到100公尺高的崁腳山是家鄉唯一的高點,沿路上共有3個天然池塘,長滿各種水草、菱角,裡面有小魚穿梭,我們常常在池塘裡採水草撈魚回家養,我最喜歡看吳郭魚的幼魚,它在陽光下會閃閃發光,美麗極了。有一次我玩得太過火,跟著一群小孩到山上探險,林木蓊鬱的崁腳山上有軍隊駐紮,看起來很神秘,傍晚回家時發現村子裡的人都在找我,然後我被爸媽痛打一頓。

 

現在的父母都很小心照顧小孩,不知道這樣算好事還是壞事,不敢自己出門探險的小孩依賴性較高,長在城市的小孩尤其明顯,這跟養狗溜狗一樣,常常帶出門的狗會比較大膽,比較有冒險性。這次帶著小姪子來到家裡附近正在施工的滞洪池,前面講的那些池塘老早就被填平蓋工廠,以前可以宣洩雨水的池塘陸續消失之後,家鄉已經遭遇好幾次水災,最嚴重的一次是幾年前,淹到一層樓高。地方政府的解決方案是蓋滞洪池,24甲地(72000坪)的良田全部被徵收變成更大的池塘。

 

我們填了天然池塘去蓋工廠,政府用工廠繳稅的錢,挖出兩個空空的大池子,雖然將來池子會被美化,變成市民運動散步的地方,但這樣的生活算是有進步嗎?將來不管我怎麼說,小姪子一定無法理解我所經歷過的家鄉,那時沒有污染,隨時可以在清澈的水溝撈魚,在池塘裡戯水,種在院子裡的芒果樹,時間一到就長出美味的芒果。現在我的小姪子們只剩下兩個人工挖掘的光秃秃大池子、兩棵沒有噴藥就吃不到芒果的芒果樹和一座蓋滿房子的崁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