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492  

經過幾次錄音經驗,現在從新竹到台北忠孝東路四段的BRAVO電台已經算是熟悉路線,週末清晨搭上新竹客運的車子到台北車站,再換捷運板南線,大概一個半小時就到了。但這個星期六,我不只是去錄音,而且要順便做很多事。到目前為止,我的人生就是由許多「順便」組合而成,上班之餘順便去學點什麼東西;好不容易去一趟歐洲就順便多玩一點;歐洲玩完了,順便多經過幾個國家才回台灣;上台北錄音,就順便參觀展覽、與老朋友碰面吃飯。基於節省時間和金錢、讓事情更有效率的理由,生活經常都很緊湊,這個周末的台北之行,從早上7點出門到晚上10點回到家,一個大雨傾盆的日子,總共做了5樣事情,參觀歷史博物館的米開朗基羅展覽、到台北南門市場買菜、電台錄音(歐洲火車之旅)、與老朋友見面吃飯暢談、終於拿到西班牙宅男M和宅男A去年來台灣時送給我的伊比利生火腿(一直都寄放在朋友家裡)、還發現復興南路上一家賣飲料的排隊名店。

 

趕在這個周末去看米開朗基羅,是因為展覽台北場已經接近尾聲(到2013年5月12日為止),而且新竹台灣應用材料美術季的蔣勳「米開朗基羅」講座也來到最後的壓軸,我想在星期六去看展覽,然後星期天到新竹縣文化中心聽最後一場演講,填寫問券還可以得到一個「羅馬聖殤」的浮雕磁鐵,這樣一來這個周末就是功德圓滿的100分。「羅馬聖殤」(Pietà Michelangelo)是米開朗基羅23歲的作品(圖片如下),讓他從此揚名立萬,一生不愁吃穿。

P1480499 

從3月底開始的雨季已經連續3星期,偶有幾天放晴,但很快就又陷入陰霾灰暗的天氣,這幾年一直都待在乾燥的西班牙,我已經整整3年沒碰過這樣的天氣,還真的有點吃不消。幸好拜台北捷運之賜,讓我可以在這樣的大雨天做了很多事而且沒有變成落湯雞。

 

很早就從新竹出發是為了趕在米開朗基羅展覽開門時進場,9點進場時還可以輕鬆對著展場上的作品拍照,到了9點半左右,整個展場上滿滿都是人頭,我猜這一波米開朗基羅展覽應該讓相關書籍狂賣,因為場內有許多讀書會組團參觀。我可能是在場少數看過許多米開朗基羅真跡的幸運兒。許多人都在詢問這些東西是不是真跡?現場導覽解說雖然用心,但也可以聽得出來內容是綜合各種書上抄來的資料,我覺得是不是真跡沒那麼重要,但這個展覽帶我們認識完整的米開朗基羅,即便是看過真跡的我,也因此更加認識這個文藝復興的大黑柱(だいこくばしら), 租了蔣勳的語音解說(120),又報名現場導覽(20),這樣搭配起來,花了整整3個小時,對米開朗基羅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自從在阿姆斯特丹的梵谷美術館租了語音導覽,讓那次的參觀感動得熱淚盈眶之後,我在參觀博物館及美術館時都會另外花錢租借語音導覽,它絕對會讓你買門票的CP值UP好幾倍。(待續)

P148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