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442new  

     宅男L來台灣兩星期,只有碰到一天出大太陽,他離開台灣之後隔天又是天氣晴朗的艶陽天,或許他回到馬德里之後,天氣繼續陰霾。在出大太陽的那一天正好是星期天,於是我們騎機車到內灣和尖石去玩。大家聽到騎機車去內灣,就問我們為什麼不搭火車,但我覺得20公里的路程一點也不遠,而且在4月的春天,新竹的鄉間風景非常美麗。有一次我曾經和同伴花一天的時間從竹東騎腳踏車到尖石鴛鴦谷,我們錯開大馬路而走鄉間小道,澄黃的油菜花、一畦畦的菜園和水田,這些都是我想要落腳在新竹的主要原因,因為只要幾分鐘時間,我就可以離開城市喧囂,看到我最喜歡的鄉間綠意和山間風景。

 

我和宅男L各騎一輛機車經過竹中、竹東到內灣,然後繼續騎到尖石和那羅,就這麼短短的一段路,卻有台灣最複雜的人種分佈,從平地的閩南族群,丘陵上的客家族群和高山上原住民。有一次聽到我爸說,客家人很會選地方,他們都住在風景好的山裡,我跟他說並不是客家人喜歡住在山上,他們是被逼上山的,原住民也是,因為這樣的族群分佈都是因為移民械鬥的結果。幾百年前,居住在平地的原住民,被最先移民到台灣的客家人趕到山上,比客家人慢一點進入台灣的閩南移民,規模更龐大,敵不過閩南人的客家族群只好也往高地移動,武器裝備最差的原住民只好深入更高的深山。

 

我告訴宅男這個移民故事,叫他仔細觀察沿路經常出現的泰雅族原住民臉孔,他們是宅男最有興趣了解的台灣人。喜歡歷史的西班牙宅男L自己搭車去了淡水紅毛城,那裡是他先祖的遺跡,15、16世紀西班牙曾經佔據台灣北部,後來西班牙人放棄台灣,專心治理菲律賓,而且把它設為西班牙的一個行省,菲律賓國名由來是取自當時西班牙的國王菲律普二世。自從宅男對台灣產生興趣之後,經常上網查詢歷史文件,他說台灣的原住民非常勇猛擅長叢林戰,所組成的軍隊號稱undefeatable,沒有打過敗仗。太平洋戰爭日本進攻菲律賓,在熱帶雨林的戰爭都是靠台灣原住民打天下,一直到現在,台灣的原住民仍然是台灣軍隊的主流,弟弟當兵時被編入海軍陸戰隊精誠連,那裡集結台灣戰力最強的士兵,全連裡面幾乎80%是原住民。一向體力傲人的我弟弟,在精誠連裡是遠遠落後隊伍的「豎仔」。(待續)

P14804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