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80296   

我嚮往媽祖遶境已經很久了,但我喜歡做的事情經常都是週遭的人不會去做的事,那時我也不知道要從何著手?怎麼個走法,於是一年又一年只能看著報紙有關媽祖遶境的消息,我有很多相關的剪報。有次隨意跟一位剛認識不久的同事小P閒聊,驚訝的發現他是走媽祖遶境的好手,於是和小P在2009年3月走了我的第一趟媽祖遶境,老實說若不是這位朋友在途中打氣,我可能和很多人一樣在半途就打道回府,但那次我從大甲走到了彰化,被參加媽祖遶境的人感動,被途中無數遞給我免費食物、水果、點心的熱誠所憾動,本來2010年還要去參加,但計劃趕不下變化,隔年的媽祖遶境,我已經到了西班牙,而且為了比較東西方的朝聖路,我去走了聖雅各朝聖路。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所有的事情一環勾著一環,現在我帶著西班牙朋友來走台灣的朝聖路,小P再一次帶領我們這群人認識媽祖遶境,他很熱心的解說慶典的過程,在途中碰到很多他的朋友,所有的人都是因為他的感召而加入,一年又一年有更多的人加入行列。小P成長的家鄉台中,那裡的人自小習慣跟隨媽祖遶境,或是膜拜媽祖,那是一種根深蒂固的家族傳承,一代傳過一代。

 

一下火車我們就趕往媽祖廟附近的停車場,那裡擺著許多素食。媽祖遶境8天9夜,第1天到第4天從大甲走到嘉義新港,第5天到第9天走回大甲,去程只能吃素,回程才開放吃葷。沿途定點廟宇會提供吃食,都是由義工幫忙準備,像我們第一天在大甲媽祖廟旁邊吃的飯就是徵召阿兵哥煮的,分發餐具、洗碗由專人負責,我有兩塊紅蘿蔔吃不下想要倒掉,坐在那裡的歐巴桑說「要惜福喔!」我只好又把它拿回來吃掉,留在碗裡的菜渣也要倒開水進去,連水一起吃掉。當我走出場地,看到餐具旁邊貼著一張標示,「所有的餐具都用符合環保的清潔劑清洗,而且經過四道清洗程序,請大家安心使用。」媽祖遶境一年比一年更環保而且組織更有效率,而這些都是民間自發的力量,我真的很為台灣人感到驕傲。

 

起初西班牙宅男無法理解「沿路有人拿東西給你吃」這件事,但很快的他就發現了,在第一站我叫他不要吃太飽,因為沿路有很多好吃的東西,麵包、熱粥、熱茶、水果,有個發放食物的男人發現宅男L是外國人,他先說:「HELLO!」然後就,ㄟ!嗯…ㄟ!男人在那裡吱唔半天,後來他用台語說:「這個給你吃啦!」(待續)

P1480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