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0188  

 

為了這場演講而請了一天假,一向對時間利用非常徹底的我,也順便做了其他事情,接了電台節目採訪,接了另外一個新的錄音通告,中午吃了目前吃過最好吃的上海菜,吃過飯帶宅男L去逛101和以前對我是遙不可及名詞的「四四南村」,從早上8點半搭車出門一直到晚上11點半才回到家裡。

 

 與真正懂美食的人一起吃飯竟然是這麼愉快,他們可以如數家珍告訴你料理的做法,形成的歷史和各家不一樣的地方,以前在馬德里,宅男L可以回答我任何有關西班牙料理的問題,但若是宅男L問我上海菜與台菜到底有什麼不一樣,我大概只能回答他「它們來自不同的地域,用的是當地特產的食材」。如果他繼續追問,這些不同地域的菜色聚集在台灣,用的都是本地出產的食材時,它們到底有什麼不一樣?老實說我提不出更具體的答案,但今天問了這個問題的宅男L,從與我們共進午餐的美食作家那裡得到一個很清楚的答案,我也上了一課。上海菜以「醬」為主的烹調方式,喜歡採用鮮肉和醃火腿一起燉湯,以河鮮為主的上海菜果然明顯有別於以海鮮為主的台灣菜。

 

我曾經在新竹吃過2次上海菜,對於菜餚本身沒有留下深刻印象,只知道要付不少錢。這次在仁愛路國泰醫院附近的「老上海菜館」,在美食家的推介下,我們點了栗子排骨,蝦仁豆苗、醃篤鮮、雞火干絲,小菜麻醬小黃瓜粉皮和餐廳送的韮菜水餃,真是夭壽好吃,本來以為吃不完一個砂鍋的醃篤鮮,結果在宅男L的捧場之下,所有東西吃個精光,食材新鮮、收費合理,吃完我實在很想說,憑什麼新竹吃起來不怎樣的上海菜收那麼貴的費用?

 

 

老上海菜館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300巷9弄4號

 

P1480184

這家干絲的味道真是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