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260521  

莫札特是史上旅行最頻繁的作曲家,從小就跟著爸爸到處在歐洲各國旅行找尋金主,有點像是歐洲版的江蕙,為了家計到處走唱。旅行擴展了莫札特的視野,我覺得可能也是讓他想要趕快結婚安定下來的主要原因。莫札特的旅行遍及歐洲,現在有很多人開始追隨他走過的路旅行。老實說,我想不出來跟著莫札特走同樣的路對於自己的人生會產生何種意義,適合別人的不一定適合自己,所以我也不是那種會追隨別人走過的路,去做一模一樣旅行的人。

 

隨著村上春樹越來越紅,有很多人循著他的足跡去旅行而且也出了書,其中被模仿最多的就是「遠方的鼔聲」。這本書裡是在他的寫作生涯碰到瓶頸,記錄他在37歲到40歲之間旅居歐洲的生活,從他還沒出版讓他走紅「挪威的森林」之前出發,等他三年後回到日本時,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名作家。出國之前,讀過「遠方的鼔聲」幾次,但當時印象不是很深刻,倒是另外一本講有關希臘亞陀斯半島的「雨天炎天」,一直銘刻在腦海裡,我猜是亞陀斯半島不淮女人進入的關係,才讓我非常嚮往。

 

歐洲長旅2年半回來,再次閱讀村上春樹「遠方的鼔聲」,書中對於其他國家人民個性的觀察讓人拍案叫絕,在看書的同時會一直發出會心的微笑,但我依然不後悔沒有跟著他的腳步去旅行,因為我就是我,村上是村上,我們的生活南轅北轍,毫不相關。假如有人這麼想要跟隨他的腳步,那為何不學最困難的部分?學他在巴黎街頭或是在希臘的鄉間、山上跑步?。

 

村上徒步走過亞陀斯半島,我走過聖雅各朝聖路;村上在巴黎市區慢跑,我在馬德里街頭走透透,在義大利和瑞士的山間趴趴走。每一個人都應該去開發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網路發達、部落格資訊滿溢的時代,搞得大家的旅行方式都差不多。沙發衝浪流行的時候,書局架上就多了許多沙發衝浪的體驗書籍,WWOOF有機農場打工曾經流行一陣子,但在亞洲不太成氣候,主要是必須辛苦的工作違反台灣人對於浪漫旅行的期待性。自助旅行聽起來很浪漫,但我覺得它只不過是另一種生活的方式,人人都可以做到,每個人都可以創造出自己的旅行sty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