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0827  

P1470796

 

        知道3月得要去日本出差一趟之後,我一直期待客戶可以把時間再拖晚一點,這樣搞不好有機會可以看到櫻花,櫻花若開得早的話,在3月下旬就可以賞花,可惜當我抵達日本時,NHK報導在東京靖國神社觀測到今年日本第一朵櫻花,離盛開時間還有整整2個星期。還是忍不住問了旅館的人,若是沒有看到花,是否有花苞可以看,但不好意思,櫻花這種象徵北國之春的花朵,從擠出花苞到花朵大開是在短短時間內形成。沒看到櫻花,但在3月中旬來到日本,仍然可以嗅出空氣中蠢蠢欲動北國之春即將到來的氣息,例如大阪城艶麗無雙的梅林。

 

在參觀梅林時聽到一個日本小孩把「梅林」唸成うめばやし但拍謝,日文就如同擅長折磨人的日本客戶一樣,非要把你搞到發瘋才會罷休,他媽媽糾正他要唸成「ばいりん」。就像與客戶開完會那天,我的工作表新增32項待完事項,這張單子會讓公司一群人(包括我自己)抓狂一段時間,更不用提開會那天是從早到晚與客戶進行車輪戰,中間停下來吃半個小時午餐,客戶一口水也沒喝,也沒有提供茶水給我們喝,總共搞了10個小時,結果還有一份文件還沒有討論到。

 

為了解除前幾天的工作壓力,隔天我到京都的山裡健行,然後回到大阪城賞梅花,又在大阪的心齋橋來來回回走了幾次,把要帶回國的東西買齊,四天的行程,只訂了前兩晚的旅館,最後一晚睡那裡呢?這次做了一個小小的試驗,後面再來報告大阪關西機場的沙發椅的試睡心得。

 

2012年8月以大阪做為2年半長旅之年的終點站之後,我對日本關西人產生很大的興趣,9月回到工作崗位後的每一次日本出差,我都在觀察和比較關東和關西人的個性差異,同時與關西和關東的日本人接洽交涉業務,現在我對日本這個國家有了更清楚的認識,以前老是喜歡去東京的我,現在印象大逆轉,我相信大阪人務實的工作態度將會是復興日本的強大力量。台灣人最愛的關西大叔安藤忠雄(Ando桑),又一次征服關東人,就在我在日本的這幾天,連結橫濱及涉谷的東急東橫線把車站移入安藤忠雄設計的「新 . 涉谷」車站,這個務實卻又看起來很chic的嶄新設計,是Ando桑大型作品之一。(待續)

shibuya2

 NHK說,車站的橢圓形風洞可以引入電車移動時帶來的自然涼風,是很環保的建築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