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0551  

陸續回到台南搬書,其中有一套是邵義強編的世界名歌劇(現在應該絕版了),總共9冊但少了2本,少掉的部分是我以前很著迷的普契尼,那2冊隨著我到處搬家,現在不知去向。幸好現在情況有點轉變,因為我喜歡的歌劇已經從風花雪月的普契尼,轉到以前不怎麼喜愛的威爾第和莫札特,介紹的書都還在。

對於威爾第,以前我只喜歡茶花女,那是一部比較容易入門的歌劇,有好聽的咏嘆調和飲酒歌,其他的威爾第歌劇,即使是像有名的阿伊達,我都看不完。而莫札特的歌劇呢?除了魔笛我一概都不喜歡,現在呢,大逆轉!

 

幾年前接觸到劉鉅渭老師的歌劇講座,學到如何從音樂旋律來鑑賞歌劇,才發現沒有普契尼,歌劇世界仍然是精彩絕倫。不知道為什麼,威爾第及莫札特歌劇,在歐洲被排入劇院節目單的次數遠比普契尼還多得多,於是在歐洲居住那二年,接受許多歌劇現場洗禮,現在我徹頭徹尾的迷上威爾弟和莫札特。

 

20103月離開,20128月底回到台灣,這兩天又參加20133月台灣應材藝術季講座,睽違三年,讓我百感交集,很多事情沒有改變,但也有很多東西有了大幅變化。劉鉅渭老師推廣古典音樂的熱情沒有改變,他特別的講解方式得到許多園區愛樂人士的認同;購買劉老師DVD歌劇解說的人增加了,而我呢?在歐遊2年,聽過20部現場歌劇演唱後,重聽劉老師的解說,更加的豁然開朗,而且與西班牙文很類似的義大利文歌劇,讓我的歌劇進入障礙減到最低。

 

在這麼多變與不變的因素之間,我又跨越了另一層門檻,更加接近西洋歌劇這門藝術,也因此這次我買了劉老師的歌劇解說,因為應材辦的藝術季一年才一次,已經無法滿足我對於歌劇知識的大量渴求,可能有很多人跟我有同樣想法,現場擺設的櫃台,我只聽許多大手筆的竹科人詢問,今年新出了那些新的曲目?他們全部都要買!或是詢問華格納的『指環』出了沒?

 

我很高興的看到『阿伊達』、『魔笛』、『費加洛婚禮』、『弄臣』、『冬之旅』,這些我想深入了解的歌劇曲目已經都出齊!每輯歌劇導聆的製作要花20萬元,光是靠小額捐款根本不夠,幸好有許多企業主熱心認捐,樂賞基金會和劉鉅渭老師的鍥而不捨,才能讓我們只花一點點錢,就可以舒舒服坐在家裡看DVD,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親近這些偉大的藝術,我想這又是『台灣第一』的另一個證明。

 

我在歐洲最常被外國人問到的事情,為什麼一個東方人會如此喜歡及熟悉古典音樂,你是學音樂的嗎?我的回答是:『不是啊,我只是一個music lover!純粹的愛樂者,在台灣有很多人跟我一樣呢!』

 

 

 

樂賞基金會官網

 

http://www.poco-a-poco.org/

 

台灣應用材料公益網站

 

http://www.amtcharit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