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4357  

如果你注意一下好萊塢電影鬼片或是恐怖片的驚悚場景,有很多時候都是用心臟搏動的聲音來引導恐怖主題出場,其實我不太喜歡看恐怖片,因為那種心臟搏擊聲,馬上就會讓我回想起11歲時在甘蔗田驚慌失措的恐懼經驗。但即使是不看恐怖電影,三不五時還是會碰到這種讓人心臟呯呯跳的事。

 

1995年第一次到日本,我在北海道進行2星期的自助旅行,也去了號稱日本最後秘境的知床五湖,我先是爬了日本百岳之一的羅臼岳,然後搭巴士到了知床,走路40分鐘進入國家公園。我跟在一群日本遊客後面,慢慢參觀這片北國最後處女地。所謂的知床五湖,其實是五個小池塘,也沒特別的好看,我和其他人有一搭沒一搭的走在木頭棧道上,來到圍著紅色布條圍起的警戒地帶,旁邊的告牌寫著『過了這條界限,請注意經常有熊出没!』。

 

同行的6、7個日本人,商量之後決定繼續往前走,既然有人要走,我當然也是奉陪到底。剛開始很順利,但過了不久,我們都聽到前面傳來草叢被撥動的聲音,由遠而近,大家都清楚知道那不是人類走動的聲音。……….,氣氛瞬間凝結,我看到有人想要拔腿往回跑的驚慌,但一直往這邊靠近的聲音,行進速度很快,黑熊要出現了!凍結的空氣當中,有人忍不住尖叫(不是我),然後我們前面出現2隻大型動物!

與我們照面的2隻蝦夷鹿,也是被我們嚇得驚慌失惜。啊啊!雖然最後是以『啊!』鬆了一口氣做結尾,但我不可能忘記剛才那種心臟呯呯呯的搏擊聲。

 

同樣的事又在另一次爬山過程中重現,有一次我和新竹某個登山協會去爬八大秀(八通關山+大水窟山+秀姑巒山),因為那次狀況連連,行程延誤,一直到晚上7點多,我們還在回八通關營地的路上,因為人數眾多,我們隊員依腳力分成2組,健腳組的先趕回營地紮營,讓肉腳組在後面慢慢走。在山路上,突然間我們的對講機響起『肉腳組』急促的呼喊聲,然後聽到驚慌的喊叫聲,『有熊!一隻母熊帶著一隻小熊!要怎麼辦?』

當然我也不會忘記那次雞皮疙瘩瞬間昇起的感覺,我無法跟你形容在深山裡那種被黑夜籠罩的黑,那是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四周彷彿也有無數黑熊在黑暗中窺視我們,怎麼辦?如果被攻搫的話,就只能跟牠拼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