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0488  

為新竹燈會特別製作的睡魔燈。

有一天在報紙看到一則消息,今年新竹燈會邀請日本青森睡魔祭(ねぶた祭り)來展出看到這裡我就一直想要去參觀燈會雖然以前我對燈會一點興趣也沒有但因為20128月從歐洲旅行回台灣的途中在日本滯留快2個月也在青森參加令人難忘的睡魔祭,報紙上附的圖片是去年的得奬作品,心想如果是這樣,我就可以做一個專題報導,比較台灣和日本的睡魔祭現場,套句同事對我這個動機所下的註解『你就是要想辦法在你的部落格硬擠出一篇文章就對了!』

 

 寒流來襲,星期日下午送走來訪的5個客人,百般不情願的準備出門,其實我很想繼續待在家裡,但因為睡魔祭在新竹只演出3天(2月28日,3月2日和3日),我只要出門就創了記錄,『連續2年觀看日本及台灣舉辦的睡魔祭』(這是我自己想的)。

 

騎機車的好處就是不會受到交通管制的影響,我把車子騎到管制現場旁邊,走一下子的路就到了主燈現場,然後沿路欣賞今年推出的彩燈,下午5點多天還沒暗,看起來沒什麼特別,我邊走邊看走向更遠的踩街燈區,那裡放著晚上7點要參加遊行的彩燈,其中最讓人囑目的就是來自青森的睡魔彩燈。來自日本的燈看起來似曾相識,但沒有對照去年拍的照片,我也不確定是不是相同作品,問了服務台解說員,她說這個睡魔燈是為了新竹燈會特地訂作的,聽完後我到現場去求證。

 

 

        睡魔燈前面圍了一大圈人,大家都在等待7點的遊行踩街,但那還得等一個小時,只有一個睡魔燈不值得我等一個小時,我也沒那種耐心,即使是去年8月的青森睡魔祭,我也是算好時間到現場,看完大大小小經過的幾十個燈,前後不到2個小時。踩街的隊伍是台灣大學女生組成。日本人的臉很好辨識,我直接走到站在後面的一群人,問日本歐吉桑這個睡魔燈到底是去年睡魔祭的作品,還是真的為新竹所做的?他說是北村蓮明專為新竹燈會而設計的!牌子上寫著德鑫建設所贊助,心想這應該竹北推案量最大,狂賺很多錢的建設公司的大手筆製作,畢竟要請有名的睡魔燈大師出手,該付的錢大概也不會少。日本青森的睡魔燈是屬於競賽性質,職人每年絞盡腦汁就是為了出奇致勝,在出場時得到群眾『啊啊啊!』的讚嘆聲。這次送來台灣的作品,沒有日本那麼精緻,但是主辦單位花了大錢,千里迢迢從日本送過來讓大家分享,就應該偷笑了。(待續)

 

P1430010  

同樣的職人北村蓮明在2012年8月在青森睡魔燈所製作的燈,以及與燈一起遊行的老少日本人。

P143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