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2985IMGP2986  

我很喜歡看村上春樹寫的雜文集,寫的都是五四三的雜事,他對於某些事物的形容讓人很激賞,就是有辦法把高深的學問,用家常便飯的白話文講出來,卻又讓人覺得,對啊!事情就這麼簡單,為什麼我從來沒想過?

 

很喜歡看他到各地旅行的經驗,在中國、在歐洲或是在美洲,講的都是一些家常便飯的瑣事,就像我們出遊,流過我們的眼簾的人和事,但他就是有辦法從裡面歸納出獨特的分析結果,一語中的。村上所觀察到的中國,他說「不知道為什麼?中國人就有把新建築物立刻變舊的本事,外觀看起來很舊的房子,一問之下其實才剛蓋了幾年的新房子。長春動物園新蓋的舍房,看起來比起滿洲國在日據時期所蓋的房子更像是舊房子。」

有一本書是村上旅行的代表作,我確定我有看過,但不知道為什麼記憶力還算不錯的我,竟然漏掉很重要的部分,而且這個部分是關係到我那已經走過的2年歐洲生活。我竟然在歐洲待2年卻沒有事先參考村上春樹的「遠方的鼔聲」這本書!村上在歐洲的希臘、義大利住了3年,留下了這本旅行札記,它實在是太有趣了。

 

因為買了房子,我把流落在各地的村上的書全部集中搬到新竹,現在回頭翻閱「遠方的鼔聲」讓我忍不住搥胸頓足,看他是怎麼寫希臘雅典的,「3天就夠了,登阿克波里斯,....,這樣就沒了。」而我那時卻安排了7天的雅典之旅,不過跟別人比起來,我的7天還不算什麼,路上認識一個美國女生,我們一起玩了2天,當我提到快要離開雅典時,她露出羡慕的眼光,因為她還要再待10天。請你相信我,也要相信村上春樹,希臘雅典不要待超過3天,尤其是冬天。

 

村上春樹也提到一個希臘特有的死狗現象,希臘到處都是看起來像是死掉的狗橫躺在街頭,他這本書所寫的歐洲是在1984年左右,經過20幾年,希臘還是沒什麼太大改變,在2012年的1月寒冬,我在零度的雅典街頭,看到死狗現象繼續存在,當時還寫了一篇文章讚嘆希臘的狗身體很強壯。我現在才了解為什麼村上春樹會有很多死忠讀者,因為很容易在他的文章裡找到自己的經驗。

IMGP29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