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70255  

昨天跑到台北忠孝東路的Bravo FM91.3電台去上韓良憶的節目,電台就在忠孝東路和敦化南路的交叉口,以前是台北最熱閙的商區,現在已經被信義區取代了。

果然事情都是一回生二回熟,我記得第一次去廣播電台錄音時,緊張到手發抖,反應遲鈍,不知道要講些什麼話,主持人問我話,我竟然簡單回答幾句話,『嗯嗯』幾句話就了事,弄得他們在中途休息時,特地叮嚀我要多講一些。現在呢?在第四次電台採訪錄音後,我大概已經掌握到回答問題的要領或是要挑重點講,免得失去時機。

 

因為平常要上班,所以出版社安排的電台採訪都是下班時間電話採訪,起初對於這種不用面對面的採訪有點不知怎麼下手,後來也發現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主持人自然會把節目的tempo掌握好,有點像是在公司與客戶conference call時,要先列大綱,然後再依大綱依序進行對談。我本來覺得接受這麼多次採訪,回答的內容應該是大同小異才對,但雖然都是介紹『老天有交代,這輩子要狠狠玩一次』這本書,每個電台主持人訪談的切入點都不同,反而有機會從各種角度講出書中沒有寫到的東西。

 

當電台的主持人真不容易,還要配合節目找出合適的音樂來搭配,要學的東西可真多,最讓我佩服的是主持人自言自言的功力。對我來說,有人一起對談還好,叫我一個人對著麥克風自言自語,我真的還不知道要怎麼面對,所以4月初出版社安排的一場公開講座,老實說我真的好害怕。

 

到目前為止我也沒聽過自己被採訪過的節目,因為不敢聽,甚至節目主持人把訪談內容燒了光碟寄給我,我也還沒有勇氣打開來聽。有一次接受新竹地區的電台採訪,有一天朋友傳來email,『我在某天有聽到你的電台採訪耶!』大概我的口才很差,那幾天部落格的瀏覽人數也沒有比平常還多,這都是在書籍出版之前的事情,現在我真的很希望有人因為聽了電台介紹,而跑去買我的新書,但話說回來,我猜在電台賣藥應該比賣書還容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