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60782

         巴塞隆納因為有高弟(Gaudi)而非常的「奧高尚」。  

        台灣的南部人和北部人有很大的隔閡西班牙中部的馬德里人和北部靠近法國的加泰隆尼亞人更是水火不容馬德里人就像日本的關西大阪人一樣天性樂觀,很愛開玩笑,對朋友也比較大方一點。在馬德里和朋友聚餐時,我們都是按人頭計算,不管點什麼,大家平均分攤,我覺得這種方式還蠻合理的,因為在同一家餐廳吃飯,不論點什麼價格不會相差太多,朋友之間沒有必要錙銖計較,我本來以為這種原則普世通用,想不到並不是這樣。

 

很討厭巴塞隆納(加泰隆尼亞的首府)人的馬德里人,最喜歡提到『銅線的故事』來調侃這些死對頭,銅線的發明起因於兩個加泰隆尼亞人爭奪一枚銅板。我的西班牙文課的上課講義還把『小氣』這個字拿來和加泰隆尼亞人配對造句,它們出現的頻繁程度,讓我現在一看到『tacaño』這個字立刻聯想到巴塞隆納人,有時在跟馬德里宅男線上對話時,一時忘了怎麼拼這個字,只要說:『就是你們常常用來形容加泰隆尼亞人的那個字啦!』他立刻就會意的說:『喔,你是指tacaño!』 

可想而知,和巴塞隆納的人一起吃飯,付帳時就是貨真價實的『go dutch』誰也無法佔到別人的便宜。加泰隆尼亞人一天到晚在閙獨立,據他們的說法是因為繳的稅都去補助西班牙其他窮困地區,雖然稅收是全國最高,但是沒有充分享受到高稅負帶來的好處,基礎建設很差,有人諷刺的說『繳的是瑞典級的稅率,用的是非洲級的道路』針對這一點,馬德里人就很氣憤,他們說加泰隆尼亞地區已經享受很好的補助,雖然繳同樣多的稅,但中央對馬德里的補助遠遠不及巴塞隆納,但這些小氣鬼還不滿足,一天到晚想用獨立來勒索政府,據我的觀察,兩個意見不合的馬德里人,可以因為『小氣的加泰隆尼亞人』這個話題而變得口徑一致。

 

我覺得這中間最大的爭議是,加泰隆尼亞人希望把所有的稅金都用於自家區域,而不想流到西班牙其他地區,這種要求還蠻符合巴塞隆納人斤斤計較的個性。看到這裡,你有發現台灣也有同樣的爭議嗎?其實也不止台灣有這種問題,義大利的米蘭和羅馬也是其中一例,在馬德里的語言學校上學時,我就不只一次聽到來自米蘭的同學,駡南方的義大利人好吃懶做,濫用中央補助。南北對峙和貧富差距問題,舉世皆有,而且完全無解。

P10701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