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50090  

每天寫部落格壓力有點大,但是要弄出一本書壓力更大,既要搞好內容,又要兼顧是否有賣點,第一版若沒賣完,不只是出版社賠錢,再也別想出下一本。

在出版社的提案通過了,但這是頭痛的開始,我很慶幸提早先做篩選文章的準備,而不是等我回到台灣才開始,因為出一本書真的不像我們想的這麼簡單,要花很多時間溝通和改寫文章,一遍又一遍,次數多到讓我看到編輯寫來的email就頭痛。

 

起初是出版社叫我把文章列出來,我興沖沖從部落格挑了幾十篇出來,稍微做了編排就交差了事。結果編輯說她看不下去,因為這些文章看起來沒有太多連貫性,讓人思緒混亂。旅行時我最愛做的是爬山、看歌劇、聽音樂會,要不然就是一直在坐火車,所以文章裡也穿插許多這類的故事,出版社說並不是每個人都對古典音樂和爬山有興趣,要我再調整文章的屬性分配。

 

在重新調整文章結構的同時,我發現先前寫在部落格的文章都不能用,得要重新做排列組合,加油添醋。每次丟出去的東西,都會被要求針對主題及閱讀者的想法再做修正。有幾次他們說,你的文章有點平板老氣,恐怕吸引不到年輕的族群,叫我再繼續想一些更有趣的主題,依當時的情況看起來,出書之路遙遙無期,但這些都是在2012年4月開始『旅行回亞洲』之前所發生的事。

 

2012年4月開始的大旅行,比預期中更加刺激,也為這本書增加更多有趣的篇章,就這樣在旅途當中透過email與出版社來來回回的溝通,當我在2012年8月底回到台灣時,要收進書裡的文章大致確定。我以為事情已經搞定的鬆了一口氣,想不到還有很多麻煩事在後面,這時我才知道出版社這個行業跟PM這個工作一樣,眉眉角角一大堆,真的會搞死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