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00957  

日本的商務車廂搭火車經驗是在四國,雖然麵包超人的卡通外觀與商務車格調不太合,但這也是JR四國唯一有商務車廂的火車。

           還蠻慶幸在不用穿制服的公司上班,因為喜歡按自己的心情穿衣服,如果叫我每天穿同樣的衣服上班的話,我寧可找別的工作。台灣人穿衣服之隨興令人嘆為觀止,這次搭高鐵回台南又是另外一個體驗,讓人大開眼界。

 

     由奢入儉難,現在回台南都只搭高鐵,只見乘客越來越多,和幾年前的空空盪盪,經常動用65折促銷的情景有天壤之別,搭車的人從以前的商務客、上班族擴展到各行各業。每次搭車我都排普通車廂自由座,即使台灣高鐵票價比歐洲和日本便宜很多,但是要我掏錢坐商務車廂(日文裡的綠色車廂GREEN CAR)還是捨不得,但今天在新竹車站看到一個穿短褲的人排在商務車廂買票的窗口,從穿著打扮和手上搬的箱子,可以看出他是送貨員,當時心想,台灣已經進化到用高鐵送貨的階段!而且還搭乘價格多一倍的商務車廂!後來才發現這個送貨員排錯窗口,其實他想買的是普通車廂,退出來之後,他沒有加入我們這一排的排隊行列,竟然跑去排老弱婦孺殘障人士的窗口,幸好售票員拒絕了他,要不然對我們這群排隊排很久的人就太不公平。在排隊那十幾分鐘裡,商務車廂窗口只有一個人真正買到票,是個斷了一條腿、拄著拐杖、戴著詭異的黑色皮手套而且穿得破破爛爛的中年男人!

P1400910

商務車廂(GREEN CAR)+麵包超人的車體

 P1400938

       在歐洲和日本搭過無數次火車,就只有一次商務車廂經驗,有次在德國,因為普通火車誤點,影響接下來好幾趟的轉車行程,當時的遊伴鼔起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列車長破例讓我們免費搭乘ICE快車,上車時刻意經過商務車廂參觀,粉綠色車廂光燦明亮,坐無虛席,人人穿著西裝和套裝,座位前的餐桌枱放著筆電;另一次的日本經驗,是今年七月在四國使用JR四國的生日套票,它可以無限制搭乘特急火車+商務車廂,請JR櫃台劃了1個小時的商務車廂位子,讓我開洋葷,佑大的車廂裡只有一對看起來很有錢的銀髮夫婦,還有揹著登山背包的我本人。很興奮的在車廂對著大椅子照相,雖然看起來跟土包子沒兩樣,但我就是忍不住,心想有錢可以搭商務車廂真是好啊!

      看起來沒有什麼階級差別的歐洲和日本,其實從搭乘火車的等級就可以很明顯看出階級差別,坐在商務車廂乘客的穿著、談吐就是和一般人不同,即使這些有錢人穿得很休閒,但你絕對可以從氣質和穿、用東西的細節看出他們的等級。而穿著隨興的台灣人呢?我覺得我還分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