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20686 

英國倫敦古典的紅磚建築和後現代極簡的APPLE的3C產品也很MATCH。 

還沒去歐洲前,幾乎每年出國渡假都選擇日本,這個國家我很熟,策劃旅行時一本日本的JR火車時刻表,就可以搞定一切,很少參考網路其他人部落格寫的資料。到了歐洲後,購買日文導遊書『地球の歩き方』的來源中斷,只好上網查資料當做參考,發現部落格裡的歐美觀光資料,不是過度浪漫美化,就是危言聳聽的兩極化,這樣的情況也可以套用到房屋裝潢市場。

 

朋友買了新房子,跟他一起去聽設計師怎麼說。買房子一定要裝潢才可以住人嗎?房子沒有被設計過就顯得不入流嗎?客廳不用布沙發或是皮沙發就是不上道!?家裡非得要有很多收納櫃才行?業務員又說如果要買木頭做的床,房間一定要夠大,要不然你的腳會踢到床腳,很痛!我有一次真的踢到木頭的床腳,痛得要命,但實在犯不著為了用5年才踢到1次的痛,就捨棄喜歡的木頭,就像偶爾爬完山,腳趾甲因為穿鞋擠壓而淤血變黑,很痛而且很難看,但我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停止爬山。賣東西的業務員常會講一堆危這聳聽的事,我常聽到別人說義大利、西班牙或摩洛哥很危險,去了一定會被扒光錢包,如果個性散漫粗大葉的人,走到那裡都有被扒、被騙的危險性,就像即使是家裡釘滿廚櫃,但若是懶散成性,房子照樣亂糟糟一樣,如果你把房子當倉庫,300坪的房子照樣變成舊貨回收廠。

 

設計師會告訴你,現在大家都採用嵌入式燈具的間接光源,燈具已經是過去式!如果這句是實話,在歐洲的跳蚤市場仍舊可以看到細節繁複的古典吊燈大行其道,買的人超多,我在西班牙人或法國人家裡仍然可以看到這些被台灣設計師棄之如敝屣的燈具被善用,佈置得很有品味。我也沒聽說這些外國朋友佈置房子需要請設計師,他們都是自己想點子,一點一滴累積自己的風格,房子照樣弄得很漂亮。

 

我覺得這也是台灣人居住品味的迷思,平常沒什麼美學觀念,卻又想高人一等,本來就沒什麼想法,完全被設計師拖著走,花高價設計出的房子都是設計師的影子,西式極簡、和式禪風、熱帶峇里風!看來看去都差不多,就是沒有台灣味,也沒有特別突出。我覺得人的外觀、居住的房子、穿的衣服都是個人品味的最佳反射,一個昂貴的進口床舖不見得會讓你好睡,買一張很貴的桌子也不見得會讓你寫出曠世鉅作,用BOSCH廚具不見得煮出好吃的東西,我不想隨波逐流,要慢慢花時間佈置出心目中的房子!

P1320720  

古典當中也可以變化出現代感。

P13209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