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60075  

在新竹工作這麼久,最常活動的地方就是工研院和竹科園區,這兩個地方是我工作的老巢。離開工研院轉戰竹科後,還是常跑工研院,我去那裡和朋友打網球、打桌球、參加活動,在綠樹成蔭的院區裡尋找樹底下的小樹苗回家種盆栽,在光明新村的水溝裡挖鐵線蕨回家繁殖。記得第一次去工研院應徵面試時,是搭車從台北到新竹,在清華大學前搭公車到竹東,路上經過許多樹木叢生的荒地和田野,但打從一開始我就愛上工研院的環境,基本上那裡的生活是學校生活的延伸,有許多社團活動,比照公務員的假期,有很便宜的宿舍,在那段期間爬了快50座台灣百岳,開始學日文,認識許多交往一輩子的朋友。

 

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參加工研院的運動會和家庭日活動,這個星期正好要留在新竹,於是就跟著到交大參加活動,真是美好的一天啊!走沒幾步路就碰到老同事,大都是超過十年沒見面,但是一見面就立刻叫出我的名字,彷彿我不曾遠離過。經過多年的奮鬥,這些同事們都已經各有一片天,做了主管,大家最常提起的還是X+Y=65(年齡+年資)的退休計劃,事業第二春的可能性。

 

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事情,打從進入工研院不久,我一直在想,這樣的快樂日子可以持續多久?政府可以每年撥下龐大的經費來協助計劃進行嗎?如果有一天情況有了變化,我有什麼籌碼可以應付變局?那時我決定去學日文,經過好幾年的練兵後,投了履歷表應徵科學園區的工作,面試的人問我在工研院工作幾年?當他聽到我的年資後,建議我不要離職繼續待下去!後來還是想辦法離開安定的工研院,在很多人不看好,甚至斷言我一定會鎩羽而歸,我讓自己存活下來,開始工作生涯的真正淬煉。

 

在生涯中所做的每一個大決定,從來沒有人認同過,因為每一次都是需要抛棄現成舒適的生活,進入一個不可知的未來,由現在回顧過去,我真的一點都不後悔自己的選擇,最起碼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淬煉,找到自信而且知道我想要的人生,過去的經驗也讓我有更多的點子和膽子做更迅速的決定,我清楚知道那些東西應該妥協,那些東西應該爭取。

前幾年,因為預算來源緊縮,工研院也開始一連串的組織再造,它再也不是以前那樣的舒適圈,但是我想說的是『我在那裡度過人生當中最有夢想的日子,雖然夢想與實際一向落差很大。』

P14600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