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50940  

             COSTCO一包冷凍藍莓1.36公斤才台幣365元,比雪壩農場賣的國產貨便宜許多。

              回到新竹上班有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讓我很興奮那就是可以在COSTCO買到冷凍小藍莓它是把現採的藍莓根據大小尺寸篩選後分類,顆粒比較大的鮮採藍莓就送到市場,顆粒比較小的就急速冷凍起來,分裝成大袋販賣。以前我最喜歡在睡覺前倒一大杯放在冰箱下層,然後在早上享受解凍後的新鮮藍莓,有點軟而且滲出藍莓汁,微甜帶酸的口感,是我最喜歡的營養早餐之一。藍莓的營養豐富,只是台灣生產不多而且產季很短,有一次在新竹山區的雪壩農場買到冷凍藍莓,發現冷凍藍莓味道不比新鮮的差,但因為購買不容易,所以我很積極尋找其他替代品牌,然後就在新竹Costco的冷凍櫃裡發現新天地,價格比台灣產的便宜許多而且隨時可以買到,在我的冰箱裡隨時都有存貨。去了西班牙之後就只能在特定季節吃新鮮藍莓,但因為比較貴(一小盒約台幣100元),所以不常買。

 

因為營養豐富,台灣有很多人吃藍莓提煉的藥錠,當我在家裡用湯匙一杓一杓吃著可口的藍莓,心想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多人寧可吃提煉的營養品,而不吃新鮮的東西;而我的西班牙文老師如果知道我在吃冷凍藍莓,她一定會問我為什麼不吃當季新鮮水果?西班牙是歐洲水果的大宗產地,種類豐富,除了少數熱帶水果種不出來(如芭樂和荔枝、龍眼),都有生產而且價格很便宜,很多甚至比台灣還便宜,我在馬德里最常吃的golden delicious黃蘋果,一大袋7個大約是1歐元(台幣40元),其他像油桃、扁桃、西瓜、李子都很甜。西班牙人喜歡吃當季的盛產水果和蔬菜,我的西班牙朋友沒有人在吃健康食品。

 

有一次上西班牙課討論到健康食品這個題目,Angelica老師問我為什麼要吃健康食品,若是平常食物很均衡的話,其實沒有吃健康食品的必要性。不吃健康食品的西班牙人,平均壽命比健康食品的大宗消耗國的美國還要長。我記得那時回答老師,因為自己開伙吃飯營養不均衡,但是我現在覺得,那是懶惰的藉口,就像在台灣很多人選擇外食,很多人寧可花時間上網也不願意花時間煮飯,我媽是寧可花時間整理花園也不想花時間好好煮一頓飯。

對於西班牙人來說,吃飯是一種儀式,絲毫不能馬虎,西班牙朋友喜歡在家裡煮飯請客、每次在朋友家裡吃飯,即使是食材大部分是外面買回來的,他們也要舖桌巾、擺餐具,再放一瓶酒、一條棍子麵包,我經常聽到西班牙朋友跟我說『吃飯是享受,要慢慢來』,我吃飯速度快到讓這些歐洲人有壓力,經過兩年歐洲生活洗禮之後,大有改善,但是回到台灣呢?入境隨俗,我又快馬加鞭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