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40671  

 在日本旅行50幾天,幾乎每天都會用到某種交通工具,JR國鐵、私鐵、巴士等等超過300次的搭車、轉車,加總起來誤點的時間不到5分鐘,但這個幾近完美的記錄在最後一天使用青春十八車票時完全破功,米原出發的快速火車來到大阪時已經誤點80分鐘。那天我本來有很多旅遊規劃,一是經過JR石山站去參觀「美秀美術館」,或是繼續搭車到「明石」去吃好吃又多汁的「明石燒」(章魚燒但裡面有帶肉汁),結果這兩個計劃在我看到整個交通情況不對勁時就劃下休止符,因為從東海進入關西地區之後,火車誤點情況越來嚴重,始作俑者是前一晚在東海及近畿地區下的豪雨。

 

當我早上打開電視看到這個新聞時,心裡就有不祥預感,現在正值「お盆休み」,沒有必要新幹線不會隨便停開,但從昨天晚上起就陸續傳出新幹線停開的消息,雖然我要搭的火車是普通車,雖然不致於停駛,但它是位於火車層次裡面最低層的普通車,依照我在義大利碰到火車罷工的經驗,若碰到非常時期,他們會全力確保特急火車準時或優先發車,而犠牲掉普通車。果然在進入京都後,每一次進車站都要等很長一段時間,雖然我搭的這班快速火車會一直開到明石,但中途經過的都是人口密集的大都會,或許到明石已經誤點3個小時,等我吃完明石燒再回到大阪,搞不好都半夜了。於是我捨棄原先兩種規劃,直接來到大阪,我的青春十八第五彈,也只坐了不到5000日幣的路程。

 

大阪最近為了與東京一別苗頭,一直致力於都市更新,最近的話題是「天空之城」的大阪車站,帶有未來感的設計,光鮮亮麗,讓人忍不住舉起相機狂拍,但是走在路上的關西人非常的「不細工」,沒有俊男也沒有美女,打扮穿著都比較「聳」。我在東京TOYKO DOME球場的阪神對巨人的棒球賽中見識到關西的球迷風格,但實際來到阪神虎的大本營還是讓我嚇了一跳。事情是這樣的,在東京,我可以輕易辨識出日本人和外國人,但來到大阪,滿街的人和打扮都讓我覺得他們可能是來自亞洲某個國家的觀光客,而不是本地人,我得要等到他們開口講話才會知道那些是日本人,那些是外國人。與東京人比較起來,大阪人「不太好看」,穿著比較隨便,皮膚也比較黑。如果你一直待在關西就不會有這麼強烈的感覺,但我在日本繞了一大圈,又已經待了50幾天,初來乍到感受特別深刻。

 P1440681

我的日本朋友S是非常有品味的關西人,她說關西料理是日本第一,口味淡雅,比起東京強得多,與關西人的外觀截然不同;東京的朋友說大阪的物價比東京便宜很多,叫我要好好把握機會在這裡購物。JET STAR廉價航空的飛機只從關西機場飛台北,所以我安排在大阪停留3整天,做為日本旅行及這次返回亞洲旅行的最後巡禮。已經來過日本超過十次,從來沒有停留超過2天把大阪好好看個夠,或許這次正是好時機,看著灰色陰霾而不祥的天空,我希望在這個一路平安順遂的旅行,不要敗在最後一階段,至少讓我對大阪留下好印象。

青春十八車票第五彈(final)

安城9:55>>刈谷10:03>大垣10:07>>11:07米原11:11>15:20大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