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40321

起床趕清晨第一班電車到築地魚市場,結果鮪魚拍賣參觀行程早就額滿,於是我又回到YH休息、吃早餐,KS house青年旅館最棒的是它可以整天都留在旅館內,不需要配合清掃而離開,所以大廳裡一直都有很多人在打電腦、聊天、看電視或是煮菜吃飯,我住在那裡4天,發現它每天都客滿,離大江戶線地鐵的藏前站只有一分鐘的時間,感覺比另一家分店KS house oasis還棒,下次再回東京,我還是會選擇住這裡。館內的清掃人員是台灣來的打工渡假,上回住KS house oasis也碰過台灣的打工渡假客,我問老闆為什麼喜歡用台灣人,他們說台灣人做事認真又仔細。

 

在旅館休息得差不多,才出門溜答,只要沿著地鐵大江戶線,幾乎可以玩遍東京各個重要景點,今天我就去了東京新都廳、六本木、5月新落成的天空樹,它們全都在同一條路線上面。我對東京新都廳頂樓展望室的印象還是停留在只有暑假開放,但實際上它是全年開放。反正用的是地鐵一日券,展望室也是免費開放,我在南、北兩個展望室各走一遭,南塔的展望室view比較好,但只開放到下午5點半,為了從高樓觀看神宮球場的煙火大會,當天晚上又到都廳的北塔展望室報到,打算來個東京夜景與神宮煙火大會一箭雙鵰。顯然,大家的想法都跟我一樣,弄得上樓電梯要等一個小時,展望室可以看到煙火的地方,全部擠滿人潮,讓我敗興而歸。

 P1440356

從東京新都廳看到的夜景

白天參觀的東京新都廳倒是值得提一下,因為它有無料導覽,看到無料我又湊了過去,擔任志工的歐巴桑看到我本來是講英文,但我聽得很吃力,請她用日文講就好,歐巴桑露出鬆一口氣的表情,導覽講的東西我大概都知道,但也提到一些我不知道的東西,丹下健三當初設計新都廳時為了融合日本傳統與高科技,在內部裝飾上運用許多表現手法,譬如說室內屋頂放入日本木格子窗的條型概念,以及IC 晶片的排列理念,整棟大樓利用super-structure的力學結構以分散地震帶來的壓力。這座在日本最繁榮的泡沬經濟時期所蓋的東京都廳,1990年完工到現在也只有20多年,高度陸續被新落成的摩天大樓追過,現在是東京第三高的大樓,同時整棟建築物也開始面臨建材老化、漏水的問題,加上是超高層大樓維修困難,現在已經變成缺錢政府的燙手山芋,維護越來越困難。

 

上次看在淡路島看完安藤忠雄的「夢舞台」,我又繼續想看其他的作品,也在地鐵大江戶線上的六本木,有一個安藤桑參一腳設計的MIDTOWN(取自紐約中城的概念),但實際到了那裡,並沒有看到太多安藤桑作品的影子。又在大樓裡看到許多紐約摩天大樓的類似場景,總覺得超高型大樓再怎麼蓋,都還是跳不出那幾種表現手法,頂多只是加上一些日本人最喜歡使用的木條格子窗意象。大樓裡面正在展出日本各地特有的風鈴(風鈴彩祭),那也是夏日特有風物詩,我最喜歡的是伊萬里瓷器做的風鈴。

P1440281

 P1440274

Midtown大樓裡的兒童遊戲室,這也是我看過最高檔的兒童遊戲間

看完midtown本來想直接回旅館,但想到今天用的是一日券,應該多坐一點,於是轉搭淺草線的地鐵,然後看到某個地名下行加註的幾行字(押上;スカイツリー),本來完全不知道東京正在興建sky tree,去年10月帶西班牙宅男到東京去玩,那時在淺草隨拍的照片連同一篇介紹台場的文章PO到背包客棧,有人在文章裡回應「從照片看起來Sky Tree快要蓋好了!」我才知道有它的存在。這次在地鐵站又看到標示,才讓我興起一探究竟的想法。「押上」這種地名,以前只是搭乘京成電鐵從成田機場進入東京的其中一站,舊市區鳥不生蛋的地方,完全勾不起任何興趣,但這個無趣的地方竟然因為「sky tree」而翻身,現在呢?只能用人潮搶搶滾來形容,不能隨興上去參觀,最好先在網路上買票,因為排隊人龍繞了一圈又一圈,門票不便宜而且還分成兩段購票,總共日幣3000元,非假日都已經擠成這樣,在假日時不就擠死了?不上高塔對我沒有太大損失,我比較想做的是在樹下睡覺,想想人生有幾次可以在鐵鑄的樹下睡覺和做夢呢?你看看這位老兄睡得這麼熟!失眠的人是不是要換到天空樹下睡個覺呢?

東京地鐵一日券(日幣700元)行程

KS house>5:30築地市場(向隅)>>東京新都廳(無料解說)>>六本木MIDTOWN>>押上天空樹>>雷門超市購物>>回KS house>>東京新都廳展望室看煙火大會

 

P14403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