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30355  

這盤來自日本海的生魚片, 是我到目前為止吃過最棒最令人印象深刻

日本朋友S介紹的長川歐吉桑說他很高興認識我,非常喜歡我的旅行故事,而且還「呷好逗相報」打電話給他的朋友們,讓他們輪流,在電話中跟我聊天,然後帶我到一個「懷著巨大旅行夢想卻一直被俗務纒身而無法成行」的朋友開的居酒屋吃飯。

歐吉桑請waiter做2人份的生魚片,然後還要一個飯糰。當時心想,竟然想用飯糰來唬我,飯糰會有什麼好吃的呢?接著聽到歐吉桑說:你吃過秋田的飯糰嗎?它跟別的地方不一樣,是用醬油加米飯烤成的,一定要試試看。

P1430352

小菜蠑螺產自日本海, 很有嚼勁非常好吃

 P1430356

秋田的飯糰與一般飯糰不同

我被2人份的大盤生魚片嚇到,這那是2人份啊?吃完這份生魚片+飯糰可能要撐死了,黑黑一大丸的飯糰大約是一般三角飯糰的2倍大,歐吉桑又幫我點了生啤酒。聊天時,只不過提到在四國香川吃到的讚岐烏龍麵,聽到這裡,歐吉桑說那你一定要嚐嚐秋田的烏龍麵,我們這裡稱為「稻庭烏龍麵」,與讚岐的非常不一樣喔!然後又叫了份一大碗冷的烏龍麵,細瘦的麵條,上面放著幾塊炸蔬菜天婦羅,很不錯,但是還有飯糰和生魚片要解決,歐吉桑看起來吃得不多,他只顧喝啤酒,我得要全力進攻生魚片,因為這些採自日本海的魚貝,簡直是太棒了,蠑螺、鰤魚、炙鮭魚、花枝,每一種魚都與我以前吃過的不一樣,鰤魚倒是與去年十月在輪島漁夫旅館吃到的品質不相上下,歐吉桑說日本海的魚比起太平洋補到的好吃,魚肉比較有嚼勁,他有個住在八戶的漁夫朋友也這麼說。

 

就在聊天喝酒吃飯的同時,歐吉桑口中「懷有巨大夢想」的男人出現了,不修邊幅但卻是這家居酒屋的老闆,他看了一眼我咬兩口的飯糰,說他有時候會在飯糰裡夾著自己做的奶油!也很不錯!提到自己做東西,歐吉桑就說這個朋友自己會醃火腿,而且他做的是西班牙生火腿。剛才在歐吉桑開的蔬菜店裡看到一架西班牙火腿機,上面是一支不折不扣的生火腿,賣場上的一小塊哈密瓜搭配生火腿,要價日幣100元,有蠻多人買的,歐吉桑說要請我吃一塊,但那條火腿的成色不怎麼可口,讓我興趣缺缺。

P1430359

歐吉桑的朋友, 居酒屋的老闆自己做的秋田豬生火腿

自己做生火腿的「夢男」(ゆめおとこ)跟我聊了一下之後,馬上進去切了他自做的生火腿和酸奶油配吐司,又拿出一瓶西班牙紅酒倒滿杯子,簡直快要撐死了,但眼前還有這麼多可口的食物。生火腿有兩種,上面都撒了細細的起司粉,先嚐看起來油脂比較潤澤的一塊,與在西班牙吃到的生火腿不同,它是軟的,但入口即化,非常類似鮪魚生魚片,另一種比較硬而且很鹹。我跟「夢男」說,軟的那種比較好吃,口感與西班牙生火腿不同,但我覺得很棒,他說那是醃了一年半的火腿,另外一個較鹹的是醃了8個月左右。可能是覺得我很識貨,他問我要不要看他醃火腿的地方,當然興緻勃勃的同意,在二樓屋頂的一角吊掛著大約30支生火腿,有大有小,吊得越久火腿就越瘦小,因為油脂已經滴乾。

 

彷彿是在做夢,在日本東北的秋田,一個地處偏遠的居酒屋,有30支火腿像是西班牙的酒吧裡的火腿一樣吊掛著!「夢男」的醃火腿是看書自學而來的,從一開始就沒有失敗過,我覺得他對「做吃的」很有天份,歐吉桑說居酒屋雖然偏僻但生意還不錯,在之前日本經濟還不差的年代,是要排隊才能吃到飯的名店。晚上10點多歐吉桑載我到當晚下榻的旅館,「夢男」把生火腿、秋田飯糰及剩下的一點紅酒打包交給我,當我隔天早上在和式榻榻米醒來,吃著這些依然美味的食物配紅酒當早餐,然後想起自始自終都不知道「夢男」居酒屋地點和店名,它彷彿是一場「桃花源」春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