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30269  

幾天在秋田認識的新朋友長川歐吉桑幫我找到住宿的旅館,我們約好在車站見面,他會告訴我旅館的細節,旅館距離秋田市搭JR火車4站的距離,我有FREE PASS所以不用付車費,先借用歐吉桑店裡的電腦上網查資料,接下來幾天我會輪番跑遍東北幾個城市看慶典,每個城市的旅館都客滿,所以我得要活用手上這張JR 東日本FREE PASS,安排接下來的行程。

 

查完資料後接下來的行程大致成形,長川歐吉桑說他可以陪我去看竿燈祭り,我有點受寵若驚,但有人當地陪是求之不得啊!我想省錢走路到會場,才十分鐘而已,但歐吉桑說搭計程車比較快,幸好他付了計程車錢。來到遊行的起始點,看到遊行的隊伍及看起來不怎麼起眼的竿燈串,心想這個秋田竿燈祭跟壯觀美麗的青森「ねぶた」未免也差太多,千里迢迢跑來秋田看這種醜小鴨?!但遊行起動之後,情況立刻有了變化,我問歐吉桑為什麼會有竿燈這種東西,他說是取自稻穗的形狀,慶典固定每年的83日到86日舉行,遊行隊伍所提的竹竿上面掛的是日式紙燈籠,看上去有如一株株結滿稻穗的稻稈,搖。竹竿最長是12公尺,加上燈籠的數量最多是46個,量約3050公斤,接下來是重點了,遊行隊伍不只是提著這些竿燈遊行,他們還要用竿燈競技表演。

 

 P1430341

P1430342

 這個人用額頭頂著長達12公尺的竿燈串

提竿燈的遊行隊伍在號聲一響同時把竿燈立起來,那種壯觀和美麗程度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竿燈分為「大若、中若、小若、幼若」四種大小;「大若」是大家注目的焦點提竿燈的人是由幾個人組成一支隊伍,他們要相互支援用各種方式把竿燈立起來,而且要在十幾分鐘內用竿燈的量及長度取得平衡,幾公尺的短竿燈比較容易,12公尺高、重達50公斤的竿燈就不容易了,若是起風的話那就更困難,除了要把竿燈豎起來,還配合風向,體的各個部位,如手掌、額頭、肩、腰輪流撐起來竿燈串。燈籠內燃的是蠟燭,一不小心就會造成燈籠倒塌起火,引起全場的驚叫聲在夏日的夜空為了保持平衡的竿燈搖來晃去,充滿緊張的刺激感,每支表演隊伍都有專人打分數,依走步及提燈技巧來評分,歐吉桑說秋田県立大學的隊伍年年得冠,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去提竿燈,那需要很多時間練習,長川歐吉桑沒有提過竿燈,而且他竟然也是第一次看竿燈活動!!一直住在秋田,他說想要看竿燈祭也不是難事,就一直蹉跎到現在。

 

不同於青森的「ねぶた祭り」,秋田的竿燈祭參加的隊伍雖然很多,但表演形式大同小異,所以看了兩攤大約40分鐘的活動之後,長川歐吉桑說:慶典的情況大致就是這樣,我們可以走了嗎?他說我可以任選街上想吃的東西,他要請我,我回答他:這種因慶典而推出的食物攤子,東西一點也不好吃,聽完這句話,長川歐吉桑說:那你等我回店裡收拾東西,我帶你去吃好料!於是一個奇妙的夜晚就開始了…..

P1430349

竿燈祭的夜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