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30165  

JR五能線的海景很棒,但是透過特別加大的リッゾド火車海景窗戶看起來更過癮。

P1430252

看完青森「ねぶた祭り」的隔天大清早,我神清氣爽的出現在新青森車站,因為前一天晚上住在長野歐吉桑傳授的「好睡、便宜又可以泡溫泉的地方」。今天的坐火車工作行程,目標是JR五能線的海景+臚作的黃金不老不死溫泉,最後再到秋田市看「竿燈祭り」。前一天坐火車時在八戶車站有30分鐘的轉車時間,所以那時就先到JR窗口買了隔天五能線的遊樂快速電車(リッゾド電車),這種火車最近在日本非常流行,只要用普通車的車票,另加日幣510座位費用,就可以享受非常精緻的服務,坐車之前我對它沒什麼概念,純粹只是因為搭配轉車時間而買,上車之後我心裡直呼幸運,因為那班火車座位全滿,車廂非常美麗,整個火車及座位設計是為了觀海景及渡假而設計,加大的車窗、舒適的座位,在風景特別美麗的地方,火車會放慢速度再加上廣播解說,最棒的是還有津輕地區特有的三味線樂器現場演出,這樣的服務才加收日幣510,難怪它班班客滿。

 P1430131

五能線リッゾド電車在鰺沢到五所川原之間有津輕三味線的演奏

P1430173

行走五能線的火車共有3種,我搭的是「くまげら」,途中在某個車站與另一班「青池」的火車會車,乘客紛紛跑出車廂與火車合照,還有另一班火車叫做(ブナ)ブナ分佈在JR五能線白神山地的樹木。10幾年前曾坐過一次五能線火車,老舊的車廂、寥寥無幾的乘客,我那時心想恐怕再過不久,它就會因為經營不善而走向廢線一途,想不到1997年白神山地被指定為世界遺產,原本觀光客罕見的十二湖湧入大量遊客,觀光巴士載來一車又一車的遊客,他們在1小時內走完十二湖最美的「青池」和「フナ原生林」、買了土產,然後就又坐上車呼嘯而去。

 

這次採用的方式比較迂迴,這一切都源自於在火車上看到的介紹小冊,原本是要去臚作,安排2個小時到海邊泡有名的「黃金崎不老不死」溫泉,這個溫泉在十幾年我就想去,那時因為旅途太勞累,在搭五能線火車時竟然睡過頭,到了臚作(へなし)沒有下車,而與這個秘湯溫泉失之交臂,它是一個海灘上的溫泉,水的顏色是黃色,可以泡溫泉眺望海景,對很多日本人來說它是「まぼろし温泉(夢幻溫泉),這次來東北特別安排這一趟五能線火車之旅去泡溫泉。上車後隨手拿了火車上介紹五能線的小冊,發現它們為了這種遊樂電車(リッゾド電車)設計了十二湖的遊玩行程,而且有巴士免費接送,你也知道我只要看到無料就抓狂,而且十二湖行程比「不老不死」行程更能有效利用那天的時間,於是當場改變行程,在火車站接送的是アオーネ十二湖旅館的接駁巴士,他們要接的是住旅館的遊客,我是順便搭便車,省了日幣350元的車資。

 P1430177

P1430197

很類似九寨溝的十二湖「青池」

照著小冊子的建議行程,在十二湖繞了一圈。當地公車也有從十二湖到「不老不死」溫泉的行程,這是五能線兩個最受歡迎的地點,若不是晚上6點半得要趕到秋田市看竿燈祭的話,我就可以在一天內把溫泉和十二湖的行程一網打盡。不過秋田的「竿燈祭り」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看呀!而且我還有一個非常稱職的歐吉桑地陪。

 

JR東日本及北海道FREE PASS第二天行程

青池(あおいけ)、くまげら、(ブナ)

新青森>青森(搭乘くまげら火車)>十二湖駅>>アオーネ十二湖(旅館)1215>>森のキョロロ>>青池>>フナ原生林>>沸壺の池>>のキョロロ>>十二湖駅(搭火車)>>東能代>>1825秋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