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30022  

青森的「ねぶた」祭典每天晚上7點開始,那白天要做什麼消磨時間呢?雖然青森已經比十幾年前進步許多,但它不是逛街買物的地方,進入日本到現在只吃過2次蘋果,價格貴參參,我很想在青森買點便宜的蘋果,它是日本蘋果的主要產地,在十幾年前的9月下旬第一次來,車站前面有一個很大的市場,一直到現在我還清清楚楚記得走進市場的震撼心情,舊舊暗暗的市場裡面有幾十攤賣蘋果的攤子,許多沒看過的蘋果種類讓我興奮莫名。

 

這輩子最興奮的蘋果之旅就是那一次,那時一路從東京搭JR慢車北上,從岩手県的盛岡搭巴士進入十和田湖,看過八甲田山的紅葉、泡過千年古溫泉「酸湯溫泉」後,搭巴士來到青森市。青森南邊的岩手県也是蘋果產地,一路很興奮的買蘋果,它們比東京便宜新鮮,但進入青森之後,岩手的蘋果被我棄之如敝屣,因為青森出產的更棒更有看頭,讓我忍不住又買了很多,那次坐巴士到達青森県北邊一個海岬時,我的背包達到旅行中最重的時刻,因為裡面有超過20個粉紅美麗的各種蘋果。

 

這次在8月上旬來到東北,日本正是蘋果上市之前的空窗期,超市很少看到蘋果,青森也不例外,只能在坐火車看到它們吊掛在樹上,果實已經很大但還不到收成的時刻。沒有蘋果可買,只能白天出去工作,晚上回青森街上看慶典遊行,做什麼呢?當然就是「蹂躪日本國鐵」囉!在青森車站花了日幣一萬買了「JR北海道、東日本的7FREE PASS」,它完全改變我的東北行程,變成一場追逐夏日祭典的行程,從82開始到86,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而且晚上睡覺的地方也是五花八門,空前熱鬧。

 P1420953

青森鐵道已改成民營,但我用的這張JR東日本及北海道FREE PASS可以免費使用。

第一天的行程是青森鐵道+JR八戶線,青森鐵道是以前的JR國鐵,但新幹線開到青森之後,從盛岡到青森這一段鐵道竟然變成民營,若是拿JR青春十八車票的話,這段路必須另外付費,但「JR北海道、東日本的7FREE PASS」可以儘情使用這些私鐵。火車上擠滿穿和服的少女在八戶全部下了車,讓我有點納悶,逛八戶車站時才知道今天是「八戶祭」的最後一天,但它與青森的「ねぶた慶典撞期,沒有事先做好功課的我只能飲恨放棄。八戶線沿著太平洋岸興建,在去年3月的東日本大地震這裡也是災區之一,但在鐵路沿線並沒有看到很多受創的痕跡,一切看起來就和任何一條平常的火車路線沒兩樣,跟我想像中的災區差很多,我就知道日本人從來不會讓人失望,雖然20113月的東日本大地震+核能電廠事故已經在某些方面永遠改變了日本這個國家。

 

八戶線回到青森必須原路折返,這是我最討厭的事情,但也沒有別的選擇,回到青森已經七點,川流不息的人潮成群湧出車站,朝向同一個方向,距離青森車站5分鐘的距離,第一個經過我眼前的「ねぶた」讓我不禁喊出「好美啊!」接下來是整個晚上2小時的高潮迭起,第一天是「子供ねぶた」和一般的「ねぶた」同時遊行,「子供ねぶた」是由幼稚園或小學生製作,比較小型、沒太多看頭,最好看的是那些以日本神話傳說所創作的「ねぶた」真是精彩絕倫,看到這種場景我立刻聯想到在西班牙瓦倫西亞看過的「法雅火祭」,它們有異曲同工之妙,只是火祭的人偶是固定在某地,而「ねぶた」是流動的彩燈,只要站在原地就有很多彩燈從你眼前經過,你只要發出讚嘆聲然後不斷的拍照攝影,一直到手酸為止。去年到日本,西班牙宅男買了1雙日本人參加祭典穿的鞋子,宅男說這種鞋子看起來真是很酷,他如果看到青森滿街的遊行隊伍都穿日式浴衣搭配這種鞋子,那才是真的很酷,參加祭典的男人看起來都很MAN,與旅行路上看到的瘦弱日本男人有很大的差別,這讓我對於日本又重拾信心。

 

晚上9點多,「ねぶた」遊行結束,我在街上踱步,沒有旅館可回,但我照長野歐吉桑教我的方法找到一個過夜的地方,來到新青森火車站,找尋一個夢幻的住宿點,它很便宜、可以泡溫泉而且可以過夜,過一個晚上才花了日幣2630

P1430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