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20745

我的第八座日本百岳「燧ケ岳」,郊遊裝備輕鬆登頂。

P1420656

 傍晚的燧岳在尾瀨沼的倒影

在橫越奧只見水庫的遊覽船,有個日本的歐吉桑問我為什麼會知道這條由新潟進入尾瀨的路線?從新潟的JR浦佐車站出發的巴士一天只有2班。我和這群來自新潟的歐吉桑合買巴士回數券,本來日幣1000的車票,立刻省了日幣200,尾瀨共有3個入口,群馬県(鳩待峠)、新潟県(浦佐或小出)、福島県,我只剩下新潟這條路線還沒走過,它也是車票費用最便宜的一條。尾瀨交通非常不方便,6月到9月的旺季時從大城市會有臨時運行的巴士,否則就只能搭乘地方巴士公司經營的「路線巴士」,搭路線巴士要算好時間,因為它是一環扣一環,稍有閃失就會損失半天的時間。

 P1420480

第一次到尾瀨是從群馬県進入,那次是半夜從東京搭車到群馬的一個車站等4個小時,搭乘清晨第一班巴士進入山區。因為前一夜住在越後湯沢的關係,這次比較輕鬆一點,只要搭到清晨第一班6點多的火車,就可以趕上8點20出發的尾瀨巴士到奧只見,從奧只見水庫搭遊湖船到尾瀨口,然後再轉搭巴士到尾瀨沼山峠,每次轉車大概有5分鐘的時間,在這一點可以充分見識到日本人的細膩之處,同船的是一百多個新潟的小學生遠足活動,由老師及尾瀨國家公園的導覽人員帶隊。

 P1420557

一直到坐船之前還在猶豫要在那裡下車比較好?尾瀨的燧岳,有很多登山口,但我只有一張從書局抄來的簡陋行程表,在遊覽船和一個歐吉桑攀談起來,他給我一張地圖,又問了與小學生同遊的尾瀨國家公園解說員,今天的天氣狀況,才終於有了決定。這次尾瀨行第一天下午是大雨兼打雷的天氣,決定搭巴士到終點站沼山峠,從那裡走1個小時的路進入尾瀨沼,先下背包再說,尾瀨沼有個遊客中心及兩家登山小屋(尾瀨ヒュデ和長藏小屋)

雖然我有體力,可以揹背包從尾瀨御池爬上燧岳,再下切到尾瀨沼,但天氣不好又下雨,實在犯不著跟自己作對。後來證明這是一個很正確的決定,當天下午的傾盆大雨真是嚇死人,沒有帶雨衣的我,若是當天揹重裝貿然上山,搞不好會掛掉,我想起在旅行路上,有個火車上遇到的歐吉桑問我為什麼喜歡爬山?他說只要稍一不慎(いっぱつ),就完全沒有挽回餘地!但我就是喜歡啊!

請遊客中心的解說員推薦住宿小屋,他毫不考慮的推薦「尾瀨ヒュデ,可惜它是沒有預約就無法入住的夢幻登山小屋,只好退而求其次去住隔壁的長藏小屋,但長藏小屋的設備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好,不知道尾瀨ヒュデ到底是好到什麼地步?長藏小屋的櫃台給我一間單人房,不含餐飲的價格是日幣5800元。我覺得很滿意,尤其泡過熱騰騰的澡及看過尾瀨沼的夕陽之後。老闆說尾瀨住宿在旺季時一床難求,最好上網先預約比較安心。

 

第一天下午在大雨中花了3個小時走路到沼尻(Nujiri)這裡是尾瀨沼最美麗的展望點,第一次的尾瀨行是從群馬県進入,花2天的時間從尾瀨濕原走到尾瀨沼,再從沼山峠離開尾瀨,中途會經過沼尻(Nujiri)那次印象最深刻的是10月份深秋的紅色尾瀨,真是美到不行。這次夏天來,本來以為可以看到尾瀨最著名的水芭蕉,想不到它在7月初就開過了,我還是慢了一步,但除了水芭蕉,尾瀨濕原有很多五顏六色的花,數大便是美,在不同的月份展現不同的顏色。除了看花,我的主要目標就是爬山,前一天下大雨,遊客中心解說員說因為有颱風來襲的關係,這幾天天氣都不好,本來已經斷了爬山的念頭,但隔天早上起床,天氣看起來還不錯,結果我不只登頂尾瀨的「燧岳」,而且山頂展望超好,整個尾瀨濕原一覽無遺,他們說今天天氣完全出乎意料。我也用讓人跌破眼鏡的速度登頂,從尾瀨沼的長英新道上山,デナッ窪的急陡坡下山,來回5個小時,當我早上11點半出現在遊客中心觀看尾瀨濕原的介紹影片,解說的職員很吃驚問我到底是幾點出發的。

 P1420748

長英新道的路況不佳,前一天下過大雨,整個都是泥巴坑,原本是要原路下山,但看這種路況,決定尋找其他替代道路下山,路有好幾條,但有的太遠,有的沒辦法回到尾瀨沼的登山小屋拿行李,在燧岳山頂碰到一隊群馬県「桐生高工」的登山隊伍,與帶隊老師討論過後,我決定跟著他們由「デナッ窪」的急陡坡下山,至少它沒有爛泥巴,這是一個非常正確的抉擇,因為我們是沿路可以看著美麗的尾瀨沼下山,陡坡下山並不困難,送一包好吃的餅乾給老師當做謝禮。

於是我用5小時登頂第八座日本百岳:尾瀨的「燧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