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20242  

我用超市買來的半價海瓜子煮了味噌湯,參加空手道選手的家長看到後說,喔!真不錯呀!大清早喝這個可以補充元氣,但應該很貴吧!我說不貴不貴,才日幣120,還不到台幣50元。

長野住的青年旅館叫做「森と水バックパッカーズ」,因為便宜,我在這裡見識到許多新鮮事,認識一些日本社會的邊緣人,擺寶石攤的歐吉桑是其中之一,沒有正職靠打工過活的年輕人,第二天晚上住進了3組來自日本各地到長野參加空手道比賽的人馬,分別是來自長崎、東京、長野。比賽的小孩由家長陪同,住進同一間青年旅館,若他們想要的話,馬上可以在旅館大廳的榻榻米上比劃空手道。

 

這個旅館接受WWOOF的打工申請,有個來自美國的James即將在這裡當WWOOFER,白種人在日本很受寵,這個美國人不需要做勞務,只要負責教英文就好,另外一個也是當WWOOFER的日本女生,我跟她有比較深入的交談。她沒有固定的居住地,冬天在滑雪場當滑雪板指導員,公司有提供宿舍,夏天就要自己想辦法,她說因為喜歡滑雪板,所以可以忍受這種不安定的生活。今年夏天她開始在這家青年旅館工作,提供住宿和餐飲,每天只要工作幾小時,清掃和看櫃台,其餘時間她就去食品工廠及居酒屋打工,冰箱裡有許多她從食品工廠帶回來的洋菜凍。

 

女人已經放棄結婚的打算,因為日本的房價太貴,也不太可能買房子,我問她這樣的生活可以持續到何時,她說她也沒有把握,只能儘量存錢,儘量享受現在的人生,在滑雪場認識許多人,也讓生活更加多采多姿。還有一個日本男生也在這裡打工,他在不工作時就盯著電腦玩遊戲,已經快要領年金的寶石攤歐吉桑說,你們這些年輕人也振作一點吧!這樣頹廢過日子,國家要怎麼經營下去,我的年金老本看起來不太牢靠!

 

我跟歐吉桑討論現在日本年輕人,他說看到這些年輕人就覺得日本已經完蛋,因為現在的年輕人視野很狹小,也沒什麼元氣,與東南亞國家精神抖擻的年輕人一比,簡直是完全沒搞頭。我問他有沒有覺得日本的背包客變少了,而且年輕男人看起來都很瘦弱,聽到這裡歐吉桑就一肚子氣,他說都是媒體惹的禍,灌輸年輕人「瘦即是美」的觀念,許多日本的年輕男人根本不MAN,難怪日本的女人都要去韓國追星。

歐吉桑這個年代是所謂的戰後嬰兒潮的團塊世代,是他們撐起日本的一片天,他說現在日本不景氣,年輕人怕找不到工作而停止旅行,沒有視野與創意的日本年輕人,再也沒辦法推出讓人耳目一新的產品,歐吉桑非常讚同旅行補給生命養分的說法,唯有走出去才能讓視野更開濶,也唯有走出去才能找到生命中其他的可能性,沒有追隨主流日本人腳步的歐吉桑,透過旅行讓生命更豐富,雖然看起來很粗魯卻充滿活力,在旅館打工的日本女生說,他們那一代560歲的日本男人才是真正的日本男人。

P14202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