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20083    

白馬有巴士直達長野市,才一個小時,比起搭火車省時間而且經過風景很棒的地方,只要有水力發電廠的地方風景都很漂亮,這是各國通用的鐵則,日本也不例外,從白馬到長野經過日本最美的村落:小川村,還有東京電力公司的小田切水庫=小田切ダム(おだぎりダム),它是利用「犀川」的河流發電,犀川同時也是長野有名的「千曲川」上游。

旅館老闆說巴士站就在附近,所以我在旅館大廳蘑姑到最後10分鐘才出發,走了5分鐘都沒看到車站,急忙詢問路邊民家,那個人比我還緊張,拿出電話要詢問巴士公司,我心想巴士站就在附近而已,只要跟我講巴士站在那裡就好,後來才知道原來這一帶有許多不同的巴士,上車地點也依預約與否而不同,日本人對外國人真不是普通的熱心,那個人陪我走到巴士站牌才放心的走開,票價才日幣1500,因為神城位於白馬到長野的途中,比白馬上車少了300日幣。

   

車上已經坐了一些人,一開始我聽到一男一女用英國腔英文交談的聲音,心想白馬這一帶外國遊客真多,等車的時候,還看到阿督仔開著工作用小卡車經過,車上有2個外國小孩很吵閙,講英文的英國父母出聲制止,女生竟然講了日文,回頭一看才發現原來女生是日本人!

 

長野市的溫度大約有35度而且很潮濕,人人都喊熱,拿著扇子一直搧風,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據說在火車站附近的旅館,那是我能找到最便宜,才日幣2500元,最近這種私人的青年旅館在jalan net網站上大幅增加,真是背包客的福音。我比較喜歡透過jalan預定房間,因為手續很方便,不需要等email確認信,若是想取消也只要上網即可。青年旅館最棒的地方是它有廚房,看到廚房我就想煎牛排來吃,透過職員介紹找到便宜超市,那裡的生魚片原價是日幣298的價位,我決定走完今天的行程再回來大採購。

 

今天的行程是善光寺散步>>泡溫泉>>超市採購,這是參考職員的建議而安排的,它們都在同一條路上面,雖然我對寺廟一直興趣缺缺,但是來日本之後,卻經常在廟裡跑來跑去,最大的不同是日本的廟都整理得很乾淨,反正不用錢,進去參觀或上廁所都很值得。長野市善光寺案內所門外有一個標示:「週末假日有無料的英文和中文導覽活動」,可惜我去的時候不是假日,但還是進入案內所看看是否有什麼好康,正好有2個日本人在詢問善光寺的資料,我湊到一旁聽解說,導覽的歐吉桑手上拿著一本彩色印刷的善光寺照片,就「屁」了20分鐘的善光寺歷史,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

 P1420134

善光寺似乎是日本學生年度旅行的必到之處,一團又一團的學生在廟前拍團體照

 

P1420129

上班族下班後順便來拜拜?或許是他今天被上司K很慘!

長野善光寺是日本寺廟的異類首腦,通常日本寺廟都有流派,天台宗、曹洞宗、禪宗等等,都是唐朝取經回來而創立的宗教,但是長野善光寺什麼都不是,它自成一格。有點像是台灣的媽祖廟自成一流,台灣的媽祖廟從湄洲引進香火,分出香火到各地,每年總是會有許多媽祖廟的進香朝拜活動,長野的善光寺也一樣,從這裡分支出去的善光寺,在日本總共有119個,每兩年各地的善光寺都要在長野聚集舉行「善光寺高峰會」。而且這個善光寺的創立不是來自於任何從唐朝取經的和尚,它起源於供在「本田」家裡的佛堂,在善光寺的大堂裡可以看到這個起源於本田家族的原始佛堂被安置在大廳的左方,那也是拜拜的地方,善光寺的名稱更是取自於本田家男主人的名字「善光」。本來無趣的寺廟,經過歐吉桑的解說變得趣味橫生。

 

目前的建築物是建於1707年,但它其實存在於更早之前,以前是戰國武將的必爭之地,長野善光寺是篤信佛教上杉謙信的領地,他和甲斐的武田家有過幾次對戰,有一次戰勝的武田家把擺在善光寺的珍貴菩薩雕像和佛具等等劫掠一空,帶回甲斐(現在的山梨県)建立另一座善光寺,山梨的善光寺擁有真正的國寶佛具,讓長野善光寺不太爽快,在1707年重建時覺得應該「輸人不輸陣」,於是斥資蓋了現在這個規模龐大的善光寺,為的是與山梨一別苗頭。

 

出發到善光寺忘了帶口紅,頂了一張蒼白的臉在廟裡遊玩,前兩天爬白馬岳的體力還沒有恢復,我坐在廟旁的迴廊休息,大概看起來很累,旁邊休息完畢正要離開的日本歐巴桑竟然回頭叫我「元気を出してね!打起精神!」,在旅行時經常被人稱讚很有精神,現在竟然有人叫我打起精神,果然這一趟長旅到了最後還是讓我元氣大傷!不過沒關係,接下來我就要進行泡溫泉的車輪戰把元氣找回來,第一個前哨戰是長野市區的錢湯「アルプス」,它是真正的溫泉,設備簡陋,但生意還不錯,顧客大部分是歐巴桑,她們主要是來澡堂話家常、交換情報,有兩個歐巴桑一直坐在澡堂裡搓仙聊天1個小時,一直到最後5分鐘才下水,不到5分鐘就起身穿衣服走人,日本市區內的傳統澡堂因為浴室的普及而一直減少,錢湯澡堂關門,我想最難過的應該是這些歐巴桑吧!

P1420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