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8660

參觀淡路夢舞台讓這次歸鄉旅行接近滿分,但日本人無微不至的貼心服務讓它到達完美,帶著隨身大背包來到淡路夢舞台,巴士下車的地方是五星級的Westin Hotel,附近沒有任何寄放行李的設備,門口迎賓的工作人員說,若在這裡用餐可以免費寄放行李,但帶著滿袋超市買的食物的我,完全沒有在這裡用餐的計劃,即使是這樣,當我跟寄物台的人說明我不住在Westin Hotel,只是來這裡參觀「Ando桑」的作品時,她立刻就說:「你把行李放這兒吧!」然後給我一張參觀園區的地圖。因為日本人的善意,讓我只花了900日幣的車錢就看到大師的作品。

P1400453

P1400484

淡路夢舞台必看景點是「百段苑」,我把它留在最後當壓軸,先是在貝之濱區域內的商店、餐廳迴廊間移動,再去花木林苑遠眺瀨戶內海,那裡有許多團體植樹留念,想法異於常人的Ando桑有一個日本人常有的習慣,他們都喜歡用「種樹」來紀念某個特別的日子,在風景區常可以看到某名人到此一遊手植的樹木、立下的歌埤或石碑,我喜歡日本人這種作法,日復一日,這些風景區像真人一樣被打扮著,加上一個碑石當裝飾、不斷長大的樹木在不同的季節帶來特別的色彩,我看到許多台灣團體的植樹,台灣是Ando桑的粉絲大本營,他每次來台都是萬人空城的場面,簡直跟明星沒兩樣,大阪出身的Ando桑應該也很享受這種在台灣當偶像的感覺吧。

 

不同於一般人,我是從「百段苑」的最上段進入這個1998年度得奬作品,只看到一個個花圃像梯田一樣整齊排列,起初我覺得沒什麼特別,但一路往下走,看到花圃裡種的花與一般花園的光鮮亮麗不同,它們大都是我們平常不屑一顧的野花,其中有一叢黃花,分明是我在走「聖雅各朝聖路」時,長在路邊的黃色野花,起初我不明白為什麼?一直到往下走看到「百段苑」的介紹指示牌,才知道這個花園裡收集世界各地分佈最普遍的菊科植物,我打包票你一定在某些路邊野地看過這些不起眼的花朵,它們平凡到你完全不想動手把它們採回家,有時候不小心碰到時,還會在你身上留下腥臭味的臭菊花。不經意從百段苑下端的指示牌回頭一望,我愣住了,眼前像梯田羅列的百段苑,看起來像是山坡上排滿墓碑的墳墓區?!我似乎領悟到Ando桑的用意,建於阪神淡路島大地震發生之後的淡路島夢舞台,百段苑是Ando桑用來悼念亡魂的一首「安魂曲」。在地震意外死去的亡靈,他們死於燎原的大火、被垮下的殘垣斷瓦擠壓,渺小無依的蒼生在一瞬間被老天爺收回,沒有尊嚴的死去,人的一條命不過就像那路邊的野菊花一樣脆弱!但是Ando桑卻蓋了一個百段苑來收納這些不起眼的野菊,菊花也是日本人用來祭拜亡靈的花卉,這是尊敬「人類生命」最高的榮譽啊!忍不住掉了眼淚,Ando桑真是えらいなあ這麼大氣的作品卻隱含如此細膩的心思。

P1400509

P1400584

 我在西班牙聖雅各朝聖路看到很多這種野菊花,現在它們被供在安藤桑所構造的殿堂裡。

夢舞台還有一個Ando桑重要的作品,在我拜訪的那天Westin正好有人舉行婚禮,他們在「チャペル湖底教會」舉辦,這裡一般人無法隨意進入,我也只能遠遠拍到舉行婚禮的照片。據說進入教堂前,要從飯店二樓通過一層又一層清水混凝土磚牆,據說Ando桑希望大家結婚之前要好好靜下心來思考,嗯!的確要好好思考,多少光鮮亮麗的婚禮最終以離婚收場!

 

原本沒什麼看頭,被日本政府棄之如敝屣的淡路島,在建造關西機場時被挖走的大量砂石,露出醜陋的岩壁而變得更加沒搞頭,透過Ando桑的夢舞台向世界發聲,引領我這個旅人來到這個島上、嚐到最好喝的洋蔥湯,原本以為這輩子我沒有機會到淡路島,現在卻有了重訪的理由。因為得要在夜晚來臨之前離開淡路夢舞台,前往四國高松,沒辦法享受Ando桑所帶來的浪漫之夜,我考慮下次到淡路島的Westin Hotel住一晚,享受Ando桑所帶來的「夢舞台光之洗禮」。今年一月在法國廊香教堂體會到影響Ando桑一生的「暴力之光」,現在我來到Ando桑的夢舞台,坐在貝殼之濱的角落,看著眼前的水景,山之走廊透過毛玻璃而穿透進來的朦朧綠意,另一側海之走廊上空飄浮的白雲,我聽著MP3瑪麗亞卡拉絲精選集裡,最精彩的兩首曲子「La Wally」和歌劇「諾瑪」casta diva, 嗯!只有這麼完美的曲子才能配得上Ando桑!

P1400613

WESTIN HOTEL外牆也是清水混凝土構造

P1400596

 Westin Hotel的用餐大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