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90972

很久以前曾經在愛知縣的岡崎(Okazaki)住過一個月,那時認識ちちゃん,這次在山陰旅行了12天,把我原先準備的10萬日幣用光光(包含小小的購物),雖然口袋剩下許多歐元,但最近歐元狀況不好,換日幣的匯率是史上最差,我決定先找個地方止血,等待歐元的狀況好一點再來換日幣。打電話給很久沒有見面的ちちゃん,她說你若來岡崎就來住我家吧!於是我從丹後的宮津轉了7趟火車終於來到她家。

 

本來以為可以輕易找到她家,想不到相隔多年,日本社會已經發生重大變化,社會變得很疏離,我記得以前在她家homestay時曾經好幾次騎腳踏車迷路,拿出地址問路就可輕易找到回家的路,那時還寫了文章提到日本綿密的社區組織讓通緝犯沒有藏身之地,但是這次呢?問了N個路人,即使他們是住在附近,也沒有人知道我想去的地方到底在那裡。ちちゃん說情況真的是這樣,但是自從東日本大地震後,許多日本人重新省思,發起運動凝聚社區的力量,住戶的互動已經比先前好得多。

 

在朋友家住了兩天就碰到日本的七夕(たなばた)記得小時候,在鄉下有七夕拜織女的習慣,每次到了拜拜那一天,除了準備拜拜的供品,還奉老媽之命去摘花,因為愛漂亮的織女要先用鮮花打扮妥當才去與牛郎相會,要去那裡摘花呢?當然是到學校的花園或是野外長的花!只要是有顏色的花都行。

 P1390994

在七夕牛郎織女相會的日子來到日本愛知縣的鄉下,朋友帶我去參加一個有機農場辦的「墾活」(こんかつ)活動,如果對日文有點概念,這個發音會讓你聯想到何種名詞呢?「婚活」(こんかつ)!翻成中文就是「男生女生的聯誼活動」,不是要跟日本人結婚,而是好奇想要知道日本人如何辦聯誼活動,這次參加日本人的婚活,可以說是此行最大的意外,但也趣味橫生。因為是有機農場辦的活動,聯誼的現場不是在咖啡館,也不是在浪漫的山上,而是在愛知縣偏遠鄉下的稻田裡,不噴農藥或除草劑的田裡長了許多雜草,叫我一步一步踩在稻田的爛泥地走路,一邊除草,還要撥時間跟別人聊天聯誼,我覺得有點難度,我旁邊有個一直聊天的日本人,走過的地方還有許多雜草沒有拔到。真的很難一心兩用,而且參加的男人也沒什麼看頭,於是我就專心拔草。大太陽下彎腰除草一個小時就讓人頭昏眼花,腰酸背痛,這才知道小時候看祖父母和爸媽在水田裡工作的辛苦。日本人身體比較虛弱而且不耐熱,加上天氣突然間放晴,主辦人怕大家中暑,稻田拔草很快就草草了事,大家開始準備吃飯。我記得很久以前曾經參加過一個日本登山協會辦的市民登山活動,他們讓我免費參加,但要幫忙一起做午飯給交錢的參加者吃,那一次讓我大開眼界,日本人認真執行每一項細節,幾乎是照SOP手冊來進行,相對於那一次,現在日本人已經不像以往那麼嚴謹,也比較隨意和放鬆,可能因為這是一個聯誼活動。

 有機農場的書架上有很多書,其中大部分是如何抗癌、如何活得健康之類的書,農場的創辦人因為得了癌症而開始探討如何能夠活得更健康,這個農場也吸引許多相同理念的人,除了有機農產品的產銷,也不定期舉辦各種活動,我的朋友ちちゃん因為認識這批人而開始吃有機食物,在她家那幾天,大部分是吃她煮的飯,用的是有機食材,不用太多調味料,隨便做的菜都很好吃,但都是素的,而且相對清淡,幾天後我就開始想念吃魚和吃肉的滋味。

P1390998

有機農場不用農藥,動物昆蟲都非常活躍,水田裡有很多青蛙、蝌蚪和小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