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90542

 P1390521  

眾所皆知日本人很龜毛,工作時碰到的日本客戶,加上十幾趟的日本旅行下來,看盡日本人所做的龜毛事。即便是經濟不景氣,費用緊縮,並不影響日本人的龜毛,他們想盡辦法防止意外發生。在中國旅行時與當地人爭論是否需要蓋核能發電廠,這些中國人說日本福島核電廠因為設備比較舊,所以容易出問題,中國的核電廠斥資購買最新設備,不會有問題。「購買最新設備就沒有問題」這種想法真恐怖,所有意外的發生不是天災就是人禍,設備很新並不能代表安全,只有像日本這樣滴水不露的精密管理才能減少意外發生率,但再怎麼精確的管理也敵不過九級強震及海嘯!!就像中國有錢購買最新設備還是不能防止高鐵事故發生啊!

 

島根的出雲大社前正在整修人行道,短短100多公尺的長度,站了超過10個穿著制服的安全指導員,指示你要如何走完這短短的距離,我個人是覺得沒有必要,但日本人就是這樣搞,他們想盡各種辦法預防意外發生。有時我會想,不知道「終極的龜毛」到底是什麼樣子?在我來到安来的「足立美術館」時,我被震驚到闔不攏嘴,原來這就是真正的「龜毛終結者」啊。

 P1390605

P1390610

在馬德里認識的日本朋友Sachi對於藝術很有研究,她對馬德里普拉多美術館的作品瞭若指掌,包括那一幅作品放在那一層樓的某個位置,Sachi說,若你去山陰的島根縣,有個美術館一定不能錯過,那裡的日本畫很有名。我是偶然在京都看過橫山大觀的「生生流轉」那一幅大畫才對日本畫產生興趣,Sachi沒跟我說足立美術館所收藏的日本畫就是以「橫山大觀」的作品為主,美術館的創辦人足立全康因為喜歡橫山大觀而到處蒐集他的畫作,並且創立「足立美術館」和令人驚嘆的日本庭園,其中有個庭園造景「青松白砂的山陰」就是橫山大觀作品的庭園版,那不只可說是美麗,簡直可以用一場幻夢來形容,不論從任何角度取景都美到不行,那天是個難得碰到的大晴天,我用GF1拍出來的照片可以和牆壁上掛的夏季庭園媲美。

 P1390564

 

不同於歐美日其他地方的音聲解說,這個美術館的中文解說是請台灣人配音,比較柔和沒有侵略性,租用價格比英文版和日文版便宜,但它只針對庭園部分解說,對於館內其他收藏的說明較少,下次我寧可租日文版,或許你會說足立美術館需要參觀那麼多次嗎?以前不太願意花錢在參觀美術館的我,覺得這裡一年四季都值得參觀,不僅花園有不同風景,連横山大觀的畫作也都分季節展出,若想要看到鎮館之寶的「紅葉」的話,得要秋天再來一次!觀光客可以用半價日幣1100元買到門票不無小補。除了參觀裡面展品,我也坐在視廳室裡看了大約40分鐘NHK製作的關於足立美術館的介紹,其中最讓我驚訝莫過於庭園的整理過程。

創辦人足立全康活到90歲,晚年大多數時間都獻身在這個庭園,為了讓花園臻於完美,他跑遍全日本找尋特別的石頭、樹木來美化他的花園,看似整齊畫一的枯山水庭園在不同季節卻有截然不同的風情,只能用完美來形容。從2003年到現在連續9年禪聯日本庭園第一名,庭師(花匠)功不可没,他們終年為這個美麗的花園忙碌,有固定的工作行事曆,什麼季節要除草、剪枝、施肥、除蟲。你看過discovery頻道,專注的為其他猴子抓虱子理毛的畫面吧!足立美術館的花匠就是這樣對待花園裡的800多棵松樹,我講的是800多棵松樹喔!他們用手工一撮撮剥下枯黃的松針,一根根的修剪松樹枝芽:他們用除草機修剪草坪,然後又用理頭髮的推子,一遍遍的把草坪堆得更平整,用手一一拔除草坪上的雜草,其實我對這種拔草的情景很熟悉,因為我的龜毛老媽荒廢家事,就是這樣搞我家的花園,我們都很不以為然,每次都跟她說用除草機剪剪就好,不必這麼累!與大多數日本人同樣血型A的我老媽當然聽不進去,我覺得她可以在日本找到很多相同龜毛的同類。

IMGP8453

負責維護庭園的「庭師」是足利美術館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P13906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