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80598

1895年的馬關條約李鴻章將台灣割讓給日本,他寫的書法就掛在春日清講和紀念館的牆上。

記得國中的時候讀歷史課本,上到清朝的時候課堂中經常都是生氣、嘆息的聲音,因為清末的歷史是連篇的割地賠款血淚史,其中賠最多的就是甲午戰爭失利而與日本簽訂的馬關條約,我對於賠款數字記憶深刻,總共是二萬萬兩銀子,這些錢是當時日本年度歲收的很多倍,日本有了這些錢的加持,加上明治維新奠下的工業基礎,發展迅速一舉躍上世界舞台,與西方列強平起平坐,一直笑傲江湖到現在。

 

P1380611

畫中的馬關條約簽約現場,在展覽館原物重現。

1895年馬關條約割讓遼東半島和台灣,日本NHK製作的連續劇或歷史小說,有時會出現20世紀初期貧苦或在國內發展不好的日本人,移民到遼東半島(滿洲)和台灣墾荒,最有名的連續劇莫過於NHK製作的「大地之子」,故事背景講的是東三省的日本移民。因為地理環境的因素,移居台灣的以九州人居多,在日本旅行途中,曾經碰到許多日本人,說他們家族是二次大戰後才從台灣撤回日本內地。日本殖民台灣50年,從島上獲得許多資源,但它也相對投入許多的金錢建設台灣,有時金額多到國會出現反對的意見,而且許多在日本內地不敢貿然實施的政策和想法,在台灣島上開花結果,譬如台灣從北到南到處可見、被列為古蹟的仿西式建築,台北包含總統府及它附近的古典建築群、台中、台南、高雄的火車站。日本人經營台灣50年,雖然在政治上台灣人的地位低於日本人,但生活水準卻向上提昇,讓台灣兼有漢文化及西洋文化的優點,日本人在教育和各種民生基礎建設的貢獻,也為台灣奠定日後的繁榮發展的基礎。

 

我在國中的歷史課也是生氣踱腳的其中之一,但是隨著多看一點書,才發現原來1895年的馬關條約為台灣的命運走向埋下截然不同的種子,尤其在2星期的中國旅行之後,我更加肯定這個想法。很多中國人為現在的經濟發展感到很自豪,但在經濟發展背後的國民素質提昇呢?我只能說遠遠落後於經濟發展的速度,「三代才懂吃穿」,可以用來形容中國還在進化未完全階段。

我從博多搭了JR火車來到終點站門司港,位於九州的門司港與與對面的下關隔著狹窄而且水流湍急的關門海峽,選擇在下關簽訂展現日本人細膩的心思,在中國使節團抵達下關後,日本人特地安排帝國海軍艦隊浩浩蕩蕩通過海峽,讓還沒有從戰敗陰影中恢復的使節團更加心生恐懼,若不是有日本激進青年從中作梗暗殺李鴻章的話,我猜日本在馬關條約會更加予取予求,讓中國賠上更多銀子。19世紀末期,清朝與日本同時進行模仿西洋的維新運動,兩強在甲午戰爭一決勝負,檢視兩方自西洋取經的結果,中國一敗塗地,因為買軍艦、大炮的錢,被慈禧太后拿去蓋了後來被列強劫掠一空、放火燒成廢墟的圓明園,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大和民族和漢民族不同的民族性,甲午戰爭和在春帆樓所簽訂的馬關條約,可以說是民族性對決的結局。

 

在大雨大風大浪中從門司港搭乘渡船越過關門海峽,大概只有3分鐘的船程,網路上卻有人警告坐船前不要吃東西,免得暈船嘔吐,但實際搭過船,心想網路這些人未免講話太誇張!船程短到你根本還沒體會到何謂暈船就到站了!下船地點就是有名的唐戶魚市場,天氣不好的早晨,觀光客稀稀落落,大約只有百來個,但魚市場販賣的握壽司或海鮮丼飯價格並不便宜,壽司1個日幣100元,高級魚種更貴,海鮮丼差不多都是日幣800到1000圓的價位,雖說是商家自行製作,但味道並沒有比超市賣的好。

P1380575

河豚肉吃起來很像是橡膠,需要片得很薄,要不然會嚼不動。

P1380562

當初簽訂馬關條約的地方現在被稱為「日清講和紀念館」,但用「春帆樓」這個名詞當地人比較了解,紀念館就在春帆樓的旁邊,從唐戶魚市場走路到春帆樓只要5分鐘,而從春帆樓回到下關火車站的巴士幾乎是每10分鐘就有一班。

 

從博多出發拜訪馬關條約簽約地:春帆樓

博多>>門司港(JR火車,日幣1430)>>下關、唐戶(渡船,日幣1390)>>春帆樓(走路)>>下關(巴士,日幣220)

 

P1380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