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80484 

最便宜的2等B艙是睡在大和室的地板上,暈船躺了30幾個小時腰酸背痛。

奧林汽船(Orient Ferry)的Utopia號,它的網站列出許多販賣船票的地點,大部分都集中在山東地區,但我一直到最後一天才能進入山東境內,打電話給船公司詢問買船票的方法,他們給我一個預約船票的電話,打了電話提供個人基本資料後,心情篤定許多,只要在坐船那一天下午3點半抵達青島港客運站付款取票上船即可。青島港還有一條航線到韓國仁川,下午搭船隔天早上9點半抵達,單程票價是870人民幣,據說很多韓國人搭船帶著高爾夫球具到青島打球,順便避暑、吃海鮮,6月下旬的青島在清晨及晚上略有寒意需要穿長袖衣服。

 

青島客運站看板寫著從下關入港的Utopia即將於3點35分入關,乘客37人,那時我心想只載了37人,叫船公司怎麼活下去呀,船票的錢連油錢都不夠付,幸好這艘船是客貨兩用船,我猜青島港的貨物吞吐量也很大,載客只是其中一部分業務。船公司的負責小姐說,除了每年的4-5月(日本賞櫻季節)這艘船會有買不票的情況,其他時間大約前一天打電話訂票即可,這次和我同一班船的乘客,一團是參加交流的中國大學生,一團是到日本千葉研修(就是實習打工)的山東仔,還有一些散客,只有2個日本人,艙內的工作人員都是中國人,因為乘客十之八九是中國人,連日本入境卡都被事先蓋上中國兩個字,我跟工作人員說我是台灣人,那個工作人員就用修正液把中國塗掉,我就大大方方的填上台灣二個字。在「入境日本」這件事,持台灣護照和中國護照待遇有天地之別,台灣人去日本不需要簽證羡煞許多中國人,他們的日本簽證很難辦。

 

從下關入境青島的37個人看起來人不多,但是行李量非常可觀,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有上百個乘客,每個人都大包小包,從日本辦了許多貨回國,中國產品品質不佳,有一點錢大家都想用進口貨,但因普通人不容易出國,進口貨價格也很誇張,隨隨便便都是台灣的幾倍價。我看到一個抱小孩的媽媽,行李裡面都是大包的妙兒舒紙尿褲,從日本帶回化妝品、藥妝我都可以理解,但帶紙尿褲的CP值似乎不太高。

 P1380443

出境的青島海關看到我的台胞證,就趕忙他的課長叫來,因為他從來沒有看過坐船出境的台灣人,問課長要怎麼處理。青島港沒有台胞證落地簽的辦理,船公司的人說上次有一個台灣人坐Utopia從下關入境,沒有簽證,後來還麻煩許多警察到客運站來處理,她說若警察不願處理的話,旅客就必須原船遺返回日本。

 P1380450

上了船立刻去堪察船上設備,是有點老舊的船無法跟豪華郵輪相比,但乾淨整齊設備齊全,餐廳、沙龍客廳、運動健身設施一應俱全,桌球室可以俯望海景,設備很好,其中我最滿意的就是睽違很久的大澡堂,設備與日本的溫泉澡堂沒什麼兩樣,我很快活的在裡面洗了進入中國2個星期以來最痛快的一次澡,終於來到了此行當中最棒的天堂:日本。

台灣比日本還落後,但是中國與日本可以用天差地別來形容,這次旅行若沒有經過中國,就不能體會這一趟日本行是一件多麼特別的事,在船上體會到暈船的痛苦,很想死卻無處可逃,我一直慶幸沒有選擇天津到神戶的4天航程,服務人員說這次航行天氣不錯,海況還算穩定,天氣差的時候晃得更厲害,搭過這次船我已經在考慮放棄從沖繩搭船,而搭飛機回台灣。12夜的船旅,提供2次免費早餐,我是最後一天抵達的早上才有慾望起床吃早餐,典型的日式早餐,味噌湯、白飯還有配飯的小菜,坐在可以看到船外風景的位置,映入眼簾的是本州最末端平緩的山丘,嘴裡含著4月份從馬德里出發以來最道地、稍帶黏性的白米飯,簡直感動得眼淚都要掉下來。

P1380489

P1380465

船上一整排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宣示我們已經在日本的領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