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7769  

中國行程唯一的目標就是進入西藏,行程本來要像康拉德的小說「黑暗之心」一樣,一步一步接近目標,我要走的是滇藏線,昆明>大理>双廊>麗江>瀘沽湖>麗江>香格里拉>德欽>梅里雪山>經由芒康進入西藏或四川。到目前為止已經道聽途說去了原本沒有計劃要去的双廊和瀘沽湖,印度認識的中國人黑土已經從尼泊爾進入拉薩,跟我說那裡最近有點動亂,嚴格盤查證件,如果我混得進去恐怕也沒地方可以住,在幾乎是沒有希望進入西藏之後,我只好退而求其次在雲南這一帶繞圈子。

入境中國帶了3000人民幣,才在第5天就已經消耗快一半,讓我後半部行程預算非常吃緊,仔細檢討費用,發現都是跟著路上認識的中國背包客沿路吃吃喝喝花掉的,進入中國才認識的這群背包客花錢一點都不「背包」,沿路買紀念品、天天大吃大喝,這些人大都是大學剛畢業,進行就職前的最後旅行,花錢很大方。我決定回復在印度的小氣舉動,一天只吃2餐就好。

 

在安曼認識的巴西夫婦說:中國很不便宜,實際考察的結果發現中國果然很貴,5天花掉印度半個月的費用就知道有多貴,風景區的物價全部高過台灣,飲料、蛋糕、點心等等的價格到了讓我無法輕易掏錢出來的地步,一小塊cheese 蛋糕要價人民幣22元(台幣110元),這樣的蛋糕在台灣頂多賣40元,類似珍珠奶茶店的飲料一杯都要台幣50元,盛產水果的雲南,價格全部都超過台灣。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中國已經到了「錢淹腳目」的地步嗎?但一問之下,這些薪水階級的月平均薪資也都在台幣15000左右,並不比台灣高呀!

 在中國碰到的背包客主力是嬌貴的80後及90後,沿路跟他們聊天,發現他們想法跟我在印度及尼泊爾認識的中國人很一致,思想很開放,很敢花錢,中國經濟堀起,物價飛騰,房子貴到買不起,很多人斷了買房子的念頭,轉而把錢用來投資自己。跟著這群20幾歲的年輕人,我去了洱海旁的小村双廊,又在麗江過了幾天大吃大喝的享樂生活,接下來要去據說很美的蘆沽湖,然後可能會經過虎跳峽到香格里拉,黑土在印度旅行途中跟我講了飛來寺太子十三峰的故事,北京來的小伍說雨崩村徒步很美,這群路人正在逐步改變我的中國行程,我很懷疑何時才能到達下一站日本啊!至於台灣,還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雖然我很想趕快回去吃一碗仙芋仙芋圓。

IMGP7773

P1370011

我在洱海邊的双廊和中國背包客拼桌吃了兩次合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