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0606  

在尼泊爾及印度拍理髮店的照片沒問題,但在中國會嚴重到叫警察來耶!

在加爾各答轉機等待中國東方航空飛昆明的飛機,我對這趟中國旅行期望很高,因為路上碰到的背包客扭轉我對中國人的印象,再加上我迫切想要吃到道地的中國菜,中國人黑土跟我描述昆明金馬碧雞「過橋米線」的美味。結果東方航空誤點2個半小時,機場煎熬10個小時,飛機飛了2.5小時,昆明機場等台胞證加簽又費了1個小時,等到我出關時已經比預定時間晚了快4個小時,然後我又在昆明碰到一個「瘋女人」。

4月初在約旦的佩特拉,被阿拉伯理髮師剪了一個很難看的頭髮,前後左右都參差不齊,我忍耐的度過在印度和尼泊爾的一個多月,在這兩個國家剪髮很便宜,大都在台幣2、30元左右,但我擔心語言不通會對我那已經被剪得很短的頭髮造成無可彌補的錯誤,所以我一直忍到進入中國,在火車站寄放背包就趕去金馬碧雞,路上看到一家美容院,上面的價目是剪髮8元人民幣(台幣38元),裡面已經有一個客人,美容師像在修整藝術品一樣仔細的剪頭髮,於是我就坐在旁邊等著剪頭髮。美容師問我急不急,我說不急,她可以照她原來的速度剪頭髮。後面又來了兩個客人,美容師剪完我前面那一個之後,竟然把我放在一旁,繼續剪這兩個後來的男人,我問她什麼時候輪到我,她說:你不是不急嗎?既然不急我就先剪後面這兩個人。老實說我無法搞懂這個中國人的邏輯思維,雖然不急,但事情還是有個先後順序!若是接下來有人繼續進來的話,那我是要等到何時?若不是看在她的手藝還不錯的份上,我很想當場走人。

剪那兩個男人又花了很多時間,我等得無聊就拿起相機到外面拍照,拍了兩張店門口的照片,美容師露出不悅的口氣說:她不喜歡人家照相,問我是不是有什麼企圖,我說沒有企圖,只是單純想要拍照留念,我在摩洛哥、約旦、印度、尺泊爾也都拍了理髮店的照片,我跟她說對不起,然後立刻把照片刪除,但這個女人就開始發瘋了,她覺得我行跡可疑,一直要看我的身份證,我說我是台灣人沒有身份證,只有台胞證,但她覺得我是本地人,一口咬定我的台胞證是假的。中國人什麼都喜歡造假,所以她這麼想我可以理解,所以我又拿出護照給她看,也給她看了我從尼泊爾、印度搭機過來的登機證,但最後她下了結論:這些東西都很可疑,應該全部都是假造的,還說我這個人看起來就是有問題,叫我不要再假裝是台灣人,然後一直嚷著要去報警,說她以前也碰過一個騙子,在她打電話去報警之後,那個人就跑掉了。

剛才剪頭髮的顧客轉回來拿錢給她,她當著我的面對著那個人說我是假冒的台灣人,還GGYY用了一些通輯逃犯的字眼。老娘行事一向光明磊落,全身上下從裡到外沒有一處是人工製造,但這個瘋女人卻硬是說我是假的,但是重點是我只是要剪頭髮,要騙她什麼呢!於是我火大,不管那個顧客居中調停,我跟這個女人說:既然你一直說要叫警察,那就去把警察叫來,我們請警察來核對誰是真誰是假,然後就好整以暇待在她的店裡等著警察過來調解。不久來了兩個警察,聽完原委,警察跟這個女人說:拍兩張照片有什麼關係,你這個小店如果讓這個台灣人拿去宣傳也是促進兩岸和諧呀!女人要警察檢查我的證件真假,警察說:這種證件很難假造,女人又說:聽她講話口音分明就是本地人,你看她普通話講得那麼溜,警察說:你不知道台灣人也講普通話的嗎?有些講的比中國人還道地呢!事情到此女人啞口無言,但最後她還是逞強的說:她看起來真的很可疑!你知道嗎?我真想學上海up小姐當場甩她一耳光!

這就是我抵達中國之後第1個小時的遭遇,在這次旅行中所累積對中國人的好印象在抵達昆明的第一天就消耗殆盡,出門旅行的中國背包客程度比較高一點,至於留在國內沒有見過世面的中國人有的真是很「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