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60840   

想要從尼泊爾穿越西藏進入中國,但我的台胞證沒有簽證,據說中國大使館可以申請中國的旅行證,但不知道到底要幾天的時間。有了簽證,申請入藏紙也是一個問題,網路上有人說可以在尼泊爾參加旅行團進入拉薩,旅行社會幫你申請入藏紙。在印度及尼泊爾碰到的中國背包客幾乎都是經過西藏過來的,他們說最近幾乎都沒看到外國人臉孔,我是否能夠進入西藏是個疑問,眼看旅途中所認識的中國背包客都要穿過西藏回中國,覺得真是很鬱卒。

 

抵達加德滿都第一天,到塔美爾地區很有信譽專辦入藏團的Atithi tours,他們告訴我10天前外國人入藏政策有了重大變化,像以前收集來自各國籍的人一起參團已經行不通,現在規定必須是同國籍5人以上才能組團,老闆說:「中國是共產國家,政策一直在改變,這是民主國家的尼泊爾無法理解的地方」,這是我第二次聽到尼泊爾人用揶揄口氣批評中國的共產主義,聽起來有點好笑,因為尼泊爾現在的當權者也是毛派的共產主義,但尼泊爾人堅持他們是民主國家,與中國不一樣。後來才聽說是最近在拉薩有兩個喇嘛引火自焚,所以西藏的對外開放政策才突然間緊縮。

 

Atithi的老闆很困惑的說,中國一天到晚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為什麼你這個台灣人不能像中國人一樣直接進入西藏呢?他建議我跑一趟中國大使館問明究竟。有個中國背包客跟我講一個故事,有個中國人在印度被人下藥偷走所有的行李,到大使館請求協助,使館的人只問他一句話:「護照還在不在?」那個人說:「護照還在。」大使館的人說:「那你可以走了!」你覺得我這個台灣人到中國大使館詢問西藏入境問題,可以得到什麼有轉機的答案嗎?

 

於是,我放棄經由西藏進入中國的方法,認命的訂了機票,比較過旅行社與網路價格後,在edreams買了加德滿都飛昆明的機票。今年3月底時加德滿都東方航空直飛昆明的單程機票是9000台幣,那時我的行程還不確定,不敢貿然訂票,結果現在直飛票都賣光了,只剩下印度轉機的票,最便宜的是搭乘印航到加爾各答轉機(要等7小時),要價250歐,網路服務費及刷卡費用加進去,要付280歐,雖然歐元現在貶值很厲害,但加一加也要付台幣10800,遠比當初的台幣9000貴得多。

 

昆明,外號是春城,四季如春,中國背包客黑土曾經從雲南騎單車到西藏(滇藏線),他說到昆明必做的一件事是到金馬碧雞吃過橋米線!那裡有三家有名的店,可以早中晚餐各吃一家比較不同口味,然後搭晚上的夜車到大理,從那裡出發到麗江和香格里拉去玩,若有機會就到拉薩跟他會合,大家一起走川藏線到四川吃好料,然後坐船經由長江三峽到武漢,那是他的家鄉,他會帶我認識武漢好吃的餐廳,吃飽飽再上路從天津或青島坐船到日本!

這就是我初步的中國旅遊計劃,至於執行結果如何?請收看續集!

P13608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