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50706  

今年初在雅典認識一個美國女生在印度待了3個月,她跟我說印度北部比南部好玩,坐火車比搭巴士舒適,但是一直在印度打轉3個星期才發現這句話的真諦,印度北部的確比南部天氣涼爽,而在2012年的5月19日第1次搭了印度火車,才發現的確火車比巴士好,而且價格也不貴,他們說印度巴士只有在拉賈斯坦省最好用。

 

我們先在Jodhpur的旅行社買了Udaipur到Agra的車票,但從Agra到瓦拉納西的火車票在網路上已經全部售罄,辦事員說可以在出發前一天到火車站購買emergency quota(=tourist quota),每天早上八點開賣。我們在早上7點多坐了嘟嘟車到火車站,窗口已經排了至少有50個印度人,有人說他們昨晚就來排隊,有幾個印度女人沒有排在隊伍裡,我問她們要排在隊伍後面或是跟她們一樣隨意站在門口(就是一付要插隊的架勢),她說異口同聲說站在這裡就好,7點45分售票處大門打開,印度人前推後擠,我從隊伍的另一端也想插隊進去,結果車站的站員對著這些印度人吆喝,然後轉頭過來微笑的請我進門,進門後印度人排在2、3號窗口,隊伍很長,而給外國人的1號窗口只有小貓2隻,把填好車次及搭乘人名字的單子遞進去,2分鐘後票就到手了,從阿格拉到瓦拉納西的夜車sleeper(沒有空調的臥舖),12小時車程只要350盧比(台幣230元),那些前一晚就來排隊的印度人,在擠在排隊的隊伍裡等待那寥寥可數的Quota,我覺得有點愧疚,對不起這些提早來排隊的印度人,但印度社會存在根深蒂固的種族岐視與崇洋媚外,我若不用這些特權,別人會當我是傻子,就像在Amritsar的印、巴邊境,有專門為外國人準備的觀禮台,而印度本地人得要提早2個小時到場,還不保證一定有位子。

 

網路上說在印度坐火車要有被搶劫的心理準備,但我覺得很安全,基本上這種當地人乘坐的火車很安全,乘客很多,歹徒很難下手。中國背包客跟我說他坐火車的經驗,只要可以排進waiting list就買票,上車可以找拿著waiting 名單的工作人員苦苦哀求座位,而且若真的沒有座位,私下塞給官員50盧比也有可能奏效。

P1350717

這種是沒有空調的臥舖 sleeper,票價很便宜,夏天乘坐有點辛苦,因為電扇吹出來的風都是熱的,但看在便宜又可以省一晚住宿費的份上,就忍了吧。

Sleeper有上中下三層睡舖,買票時最好要求要最上層,因為中間層白天要收起來,最下層在白天是要讓乘客坐著,若你的夜車票抵達時間超過早上7點,最上層座位可以確保在白天搭車的乘客陸續上車後,你還可以翹著二郎腿躺在最上層睡回籠覺,我們火車抵達Agra的時間是早上1120,我就睡到1040分才起床,印度火車也有插座,不想睡覺待在最上層打電腦也很爽,除了沒有空調之外,我對sleeper臥舖非常滿意,可以用便宜又大碗來形容,印度的火車分為有空調的AC1、AC2、AC3,沒空調的火車分為sleeper(我這次搭的臥舖)和座位(塞得像雞籠的座位,坐過的人都說很像地獄

 

當地人乘座的車廂,差不多可以用戯台子來形容,我在上舖拍照拍得不亦樂乎,把下舖的印度人活動群像都拍了下來,吃飯的、睡覺的,發呆的、看報紙的,而且印度人也不排斥讓人拍照,搭火車比搭巴士有趣得多。

P13507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