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6612  

印度旁遮普省份的錫克教徒是印度政府的眼中釘,回教徒與印度教徒的肉中刺,他們的行事風格與其他種族格格不入,在國際報紙上出現「錫克教」這個字眼絕對沒有什麼好事,他們經常被貼上造反、叛亂的標籤,本來以為來到這個錫克教大本營的Amritsar是冒著生命危險,想不到卻在這裡受到溫暖的接待,印度人普遍對外國人很友善,但在Amritsar的黃金寺院(golden temple)讓我覺得更加賓至如歸,很多人在離開之後還念念不忘,有一半的可能性是因為這裡可以「白吃白喝」,在台灣最流行的大甲媽祖遶境,大家最常津津樂道的事情,不就是在某個地方可以免錢嚐到某個媽媽親手包的粽子、自製甜點之類的事情,印度旁遮普的首府Amritsar(也是錫克教徒大本營)也有異曲同工之妙,我們在途中討論某一天的餐點出現某些特別好吃的奶露,某一天的咖哩綠豆粥味道,還有飯後記得要「哈」一杯甜滋滋的熱奶茶,在這裡也是我到印度以來第一次嚐到奶茶。

 

為了提供餐飲與住宿給遠道而來的朝聖者,黃金寺院配置很多義工,他們熱心到不忍心拒絕任何人,甚至在床位爆滿情況下,還跟你說你再等等1或2個小時,或許會有人退房,當你等到很晚但還是沒床位時,義工微笑的拿出一床墊子,用肢體語言跟你說「你就睡在地板上吧!」,起初我覺得睡在房間裡人來人往的走道上沒有隱私權,無法接受,但你知道其他錫克族的朝聖客,他們是一群群睡在露天的廣場!

 

早上起床,看到錫克教的義工在吃早餐,他們用肢體語言問你要不要吃早餐,然後給你一片餅、一杯咖哩綠豆粥,吃完飯我覺得應該分享我昨天買到的桃子,他們滿懷感激的啃著一個幾毛錢的印度小桃子,好像你給他的是非常珍貴的水果,這些義工每天吃的都是一成不變的豆子粥,沒有水果。我在香客大樓裡看到一個錫克族老頭很享受的啜飲可口可樂,那津津有味的樣子,讓我以為印度的可口可樂加入特別的珍貴的配方,但那其實只是錫克教徒很珍惜得來不易的物資。

 

錫克教融合印度教和回教的教義,長期以來受到以回教及印度教為主流統治勢力的迫害,為了抵抗來自各方的壓迫,這裡的男人都經過軍事訓練,錫克族士兵自古以來就以勇猛著稱,在大英帝國占領印度並將版圖擴張到亞洲時,錫克士兵一直受到英國殖民政府的重用,這批包頭巾的錫克人隨著日不落的大英帝國轉戰各地,在中國也留下「印度阿三」的稱號,我們對印度人的印象就是包頭巾,來到印度才發現只有錫克族才包頭巾,而錫克族人卻又與真正的印度人格格不入!

IMGP6402

所有進入黃金寺院的人都要脫鞋、披上頭巾,所以住在大門對面的香客大樓是最好的選擇。

IMGP6507

包頭巾、身配短劍、手載銅環是典型的錫克男子打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