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40641

我坐的這班印度公車出發之前要點香敬神。

沒有來印度我不會知道古典音樂當中樂章之間的短暫休息是這麼重要,前幾天從德里搭巴士到Manali時坐的是遊客專用巴士,用的是亮晶晶的瑞典Volvo車,今天從Manali搭車到Kasol坐的是Local巴士,用的是印度的土產TATA(達達車),坐完這趟4個小時的車程,我才知道德里的嘟嘟車夫拉希為何建議我搭乘遊客專車,我現在也更加了解TATA汽車公司在印度的重要性,不只是它是印度的國民車,而是沒有它的話印度的山區交通會癱瘓,因為路況實在是太差了,凹凸不平的石子路,讓這些在山區横衝直撞的TATA車極盡能事的發出各種響聲,如果用Volvo車的話,我猜它會當場掛掉吧!因為Volvo遊覽車不是設計用來行走這種山路的。TATA車的響聲之大,彷彿所有零件快要解體,讓我覺得再繼續開下去的話,車子可能會在抵達終點時垮成一團廢鐵。如果用古典音樂來比擬的話,大概可以用馬勒第二號交響曲「復活」的某個樂章,銅管響聲把你的耳朵塞爆,一直到樂章終止讓你鬆一口氣為止。

 P1340638

印度公車的車掌工作繁重

IMGP6205

行駛於山區的達達公車

地方巴士都配有車掌,像台灣那樣司機兼車掌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搭巴士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整輛車擠得水洩不通,還有人在車子行進當中開門上下車,車掌得要幫忙維持秩序調整座位,司機呢?他要專心對付TATA車,讓它乖乖跑到終點,而且他還要幫人帶貨,坐在司機後面的我,看到他不斷臨時停車,然後有人從窗口塞進一包東西。他們跟我說往Kasol的巴士是8點開,但一直到8點15分車掌才恍如大夢初醒般把車子開出停車場讓司機接手繼續開,車掌還要另外做些什麼事呢?他要負責清掃車子的內外,停車場的巴士晚上還提供住宿,我7點半就到車站,車掌開門讓我上車,只看到兩個當地人在裡面睡覺,看到我他們慌忙起身收拾,然後把毯子收進車子上方的行李架,我本來是想把小背包放在行李架上,但看到許多毛毯就作罷。出發之前車掌還要做一件重要的事,點香插在駕駛座旁邊的香爐裡,於是我們這輛被點綴得有如媽祖出巡轎子的公車,就在煙霧繚繞當中咔鏘咔鏘的出發了。

本來我很納悶車子誤點半小時,不是在總站搭車的路人得要在路方癡癡等待,豈不是要氣炸了,後來才發現坐車的人都是在自家門口等車,印度山區的公車沒有站牌,隨招隨停,果然在印度的一切都有對應的運作系統,難怪印度人對政府好像都沒什麼怨言。

 

於是TATA公車載著我從Manali來到山澗中的小村落Kasol,有個同時下車的乘客問我是不是在找旅館?他說朋友開的民宿就在附近,如果我要的話可以帶我去看,在可以眺望Kasol村落的高台民宿住了2天,單人房含衛浴1晚200盧比(台幣130元)。這麼便宜實在沒什麼好要求的,但我在這裡洗了進入印度以來最棒的一次熱水澡,同時洗頭和洗澡。印度的電熱水器經常有容量限制,若洗了頭就不夠熱水可以洗澡,在炎熱的德里還可以忍受用冷水洗澡,但來到寒冷的山區就只能分配洗頭和洗澡的時間,所以這個130台幣的民宿讓我很滿意。

P1340656

TATA是印度的汽車公司,我不能嘲笑它,因為好歹印度有自己的汽車品牌

P1340642

一晚台幣130元的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