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6174  

Himachal Pradesh這個地區被夾在印度旁遮普省(Panjal)及西藏之間,西北邊就是6000公尺以上高山林立的西馬拉雅山脈,日文導遊書「地球の歩き方:印度對這個地方著墨不多,只是大略介紹而己,可能是日本人對於在這個地區登山沒什麼興趣,介紹比較詳細的是反而是英文導遊書,就像巴西人送給我的這本「The rough guide to India」,裡面對於Manali附近的Kullu valley介紹非常仔細,另外還提到了幾條健行路線,巴西夫婦就是照著書中的路線走了一遍,對於這一帶的風景讚不絕口。在Manali幾乎沒看到東方臉孔,都是金髮碧眼的西方臉孔,附近的溫泉小鎮Vashisht從古時候就是嬉皮聚集吸大麻的大本營,現在嬉皮村已經從Vashisht散佈到更遠的村落,就像我明天要去的Kasol就有「小以色列」之稱,我從來不知道以色列人對於吸大麻這麼有興趣,以為他們只愛打仗和挑釁鄰國。

 IMGP6156

IMGP6141

Manali風景還不錯,但最好是遠離主要街道走車子不能到的小徑比較好,因為汽車可以通行的馬路車子來來往往,加上印度人喜歡按喇叭,讓我走在路上很緊張。這一帶的當地人臉孔看起來很東方,因為已經很接近西藏,比較靠近山區的村落還有許多傳統建築,而且當地人都穿彩色傳統服飾,走在春天碧綠的山谷看起來好漂亮。曾經看過一個關於森林保育的小故事,在文明陸續進入農村之後,許多印度農村都砍掉村落附近的森林闢成農田或蓋了房子,但有一個村子繼續保護他們的森林,於是當旱災來臨時,村民依然可以從原始森林得到賴以維生的食物、柴火等等。由於遊客太多而過度開發的Manali,竟然有個被嚴格保護的森林,從充斥著各種車子的街道上進入這個濕潤、綠意盎然的森林散步,途中看到村民進入森林裡撿拾枯枝升火取暖,也有牧羊人在森林的邊緣放羊,這種情景讓人完全體會到森林的可貴。

 IMGP6182

IMGP6168

IMGP6151

大部分的人都選擇住在Manali舊部落,那裡比Manali新市區好得多,在更高的山上有很多傳統的民家,以石板頁岩當做屋頂,因為雨量充沛的關係,這裡的舊房子都有「亭仔腳」,裝飾著木板雕刻,然後塗上各種鮮艷的油漆,他們尤其喜歡紫色、紫紅色和土耳其藍,在舊Manali2公里路就可以到達很棒的景點眺望河谷對面的彩色村落,下山途中有許多寶石和服飾小店可以逛,我要的寶石已買到,對於穿著當地的特色衣服也沒興趣,但倒是很有興趣看人買東西殺價,墨西哥人Jorge為了買一個小背包在不同的店裡流連殺價,仿冒的登山背包價格大約是在台幣5、600之間,我不用仿冒品,身上揹的小背包的價格至少可以買到6個以上同品牌的仿冒品,但正品和仿冒品材質及做工差很多,正品揹上10年都安全牢靠而且舒適,仿冒品可以揹1年就要偷笑,我實在是搞不懂為什麼有人喜歡買仿冒的登山包,就像Jorge才剛買到的德國Duerter背包就發現有一個破洞,趕快拿回去更換。

 

在印度買東西不殺價會被當成是冤大頭,比摩洛哥更厲害的一點是連住旅館都要殺價,因為旅館供過於求而且是淡季的關係,我每天都殺聲震天,常常大費周章只為了50100盧比(相當於台幣3570),不過在印度殺價的CP值比摩洛哥高得多,在不同城市住宿的單人房價格落在200台幣到300(台幣200)盧比之間,殺個40盧比(台幣25元)可以上網一小時,或是吃一碗湯麵,也可以買兩個麵包當早餐。在德里換了120歐(台幣4800)元的盧比,旅行來到第6天,包含交通和食宿費才花60歐元(台幣2400元),這其中還包括購買兩顆半寶石的費用,難怪沒錢的嬉皮都要來印度鬼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