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40004  

這麼一小個芝麻麵包要台幣21元,因為沒有先問價格而中計,只好硬著頭皮買下來。

從佩特拉的青年旅館有到Wadi rum(月之谷)的旅行團,一天一夜是35JD(台幣1400)來約旦後總共換了250歐元約旦幣,若我去Wadi rum的沙漠,剩下的錢就不夠用了,這幾天我真是受夠觀光區的約旦人不斷詢問你要不要坐計程車、要不要騎驢子、要不要吃飯,每個來約旦的人都被這裡的物價嚇到,最吃驚的莫過於那些來自於歐美的遊客,因為隨便吃盤沒什麼內容的簡餐也要台幣300元,我覺得約旦這樣搞觀光遲早會自食惡果,負面宣傳的結果是觀光客卻步,觀光客越少、宰客就越凶,惡性循環的結果可能是大家都不來了。

 

YH碰到一個中年英國大叔抱怨約旦好貴,問他為什麼要來,他說他跑遍地球五大洲,什麼吳哥窟、萬里長城、秘魯馬丘比丘等等地方都去過,現在就差約旦這個Petra古城,只好忍痛付出50英鎊門票費。他的經驗讓我想到一個類似的例子,有一個銀飾品牌喬治傑生(Georg Jensen),它從1989年起每年都推出一款年度項鍊,很多人像我一樣每年都購買收藏,通常GJ的粉絲在後面年度收齊之後,會想要去補齊更前面的項鍊,但很抱歉的是從1989年起到1998年這十年間的年度項鍊價格都居高不下,越前面的年度越貴,看你是要咬牙購買,還是眼睜崢看著你的項鍊收藏裡面獨缺某個年度!我覺得約旦的佩特拉玫瑰古城及門票應該可以用的「喬治傑生1991年度項鍊」來比喻,1991年的GJ年度項鍊是的夢幻逸品,很難買到,當然價格也是最昂貴的。

 

約旦人看到觀光客,開價就自動提高2.5倍,約旦的物價是埃及的10倍,也大幅高過鄰近其他國家如敍利亞或黎巴嫩,以致於很多觀光客都過境幾天就離開。大通舖住進一個中國男生,他已經旅行很多國家,來到約旦,連在超市買東西都要殺價,看起來我已經當了五天的寃大頭,尤其是剛剛在Wadi musa的麵包店買了阿拉伯大餅之後,那一包至少有2公斤(大約大18片大餅)的麵餅價格是0.5JD(20台幣),而我第一天剛到安曼時,在市場買了一個小芝麻麵包也是付了0.5JD,我猜那個麵包小販至少抬高價格20倍。

 

阿拉伯麵餅太多吃不完,所以我把它分給同室的幾個外國人(英國、美國、中國和法國),每個人分個2-3片,竟然我還剩下8片麵餅,足夠吃到離開約旦吧!我也在果菜市場買了許多香蕉和蘋果,或許也可以撐到離開這個國家,我真的很不想再多花一毛錢在這個機車國家。

 

每天要應付各種騙局讓我沒什麼旅遊興致,又已經看過摩洛哥的沙漠,本來Wadi rum月之谷我己經決定不去,結果中國男生說那裡的沙漠是沙漠中的精華,不看可惜,我決定先到Aqaba看情況,參加Package tour是比較省事,但是也可以自己搭巴士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