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20901

穿紅色芭蕾舞衣的舞者在Sweet Violets 劇中是飾演妓女,芭蕾和妓女?有點難以想像,看完這部芭蕾讓我覺得芭蕾舞有很多可能性。

 

第一次到英國時對於音樂會還在飢不擇食,有得看就好的年代,除了柯芬園歌劇院之外還去了Coliseum歌劇院和其他的音樂廳,但看來看去還是覺得柯芬園最好,而且在歐洲各大歌劇院嚐過甜頭之後,變成歪嘴雞的我只想吃好米,這回集中火力只看柯芬園歌劇院的節目,因為這裡是世界頂級,可以和紐約的大都會、米蘭的史卡拉互別苗頭的地方,在倫敦這幾天,只要柯芬園沒節目時我就休息,不管它有什麼節目我都去買票,也因此看到一個很特別的芭蕾節目Polyphonia。大清早10點去排隊買票,售票員提供4種票讓我選,我捨棄便宜的5鎊站票,而選了14鎊靠近舞台的座位,前幾天因為近距離看到「弄臣」歌劇演員的表演,和以前只能遠遠看到舞台人影的感覺差很多,你也知道由奢入儉難,讓我的歪嘴雞只吃好料的症狀發作,只好多花一點錢治療病情。 

 

這部叫做Polyphonia的芭蕾其實是由三段不同的芭蕾編舞組成Polyphonia/Sweet Violets / ,後面兩部是首演,我最喜歡的是中間的Sweet Violets,48分鐘的連篇故事,編舞的Liam Scarlett超年輕只有24歲,但作品非常令人驚艶,本來對於世界首演的作品我其實是不怎麼期待,因為它們都非常現代,配上一些吵閙的現代音樂,但這個24歲編舞家的作品卻非常古典,這個愛情故事有現代作品經常出現的很激情與性暗示意味,最後女主角發瘋的場景更是非常令人驚悚,完全沒想到芭蕾舞者可以演技好到這種地步,我本來以為他們只會擺美美的POSE及舞蹈動作,最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配樂用的是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ff)'的第二號鋼琴三重奏,完全沒想到他的室內樂有這麼好,果然音樂被用來做為芭蕾舞配樂有加分效果。

 

其他兩部PolyphoniaCarbon Life,兩個都是很經典的現代作品,一群群的舞者做各種類似體操的動作,老實說我看不出有太多的故事性。

 

 P1320912

24歲的編舞家 Liam Scarlett用一張床來說故事,節目單還強調這部芭蕾有兒童不宜的裸露及性交場景。

科芬園皇家歌劇院http://www.roh.org.uk/

The Royal Ballet5 April 2012

POLYPHONIA

Choreography
Christopher Wheeldon

Music
György Ligeti

Designs
Holly Hynes

Lighting design
Mark Stanley

SWEET VIOLETS

Choreography
Liam Scarlett

Music
Sergey Rachmaninoff

Designs
John Macfarlane

Lighting design
David Finn

CARBON LIFE

Choreography
Wayne McGregor

Music
Mark Ronson
Andrew Wyatt

Some orchestration by
Rufus Wainwright

Designs
Gareth Pugh

Lighting design
Lucy Car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