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10429  

美國蠻牛提神飲料完全不是俄國歌劇的對手。

日本人很喜歡喝提神飲料(energy drink),進入他們的藥妝店,通常可以看到滿滿好幾櫃的不同品牌、強調只要喝一小瓶,保證精神百倍;而美國人喜歡吃健康食品,去超市或藥房,你會面對一整牆各式各樣的維他命、善存、維骨力之類的東西。台灣人呢?既喜歡吃「日本屎」,又中了「美國毒」,所以到處可見健康食品和提神飲料,你應該有看過維士比與保力達B這種飲料的廣告,聽到過周潤發高喊「福氣啦」,或許你也吃過「善存」或者去美國出差或遊玩時,有人託你帶健康食品回來。

 

很多上夜班或做體力勞動工作的人都很依賴提神飲料,在建築工地常會看到一堆一堆的空瓶子,也有很多人依賴咖啡來提神,我是崇尚自然派,對所謂的提神飲料向來不屑一顧,既不喝咖啡也不喝蠻牛,但在紐約就為了看歌劇而破了戒。有一天在街上,有個女人正在分發「5 hour energy」的試喝樣品,問我要不要,免錢的不拿白不拿,立刻就拿了一瓶,自己不喝送人也可以。

 

那天晚上我正要去看一部完全不熟的俄國歌劇,穆索斯基(Mussorgsky)Khovanshchina(柯文斯基黨人之亂),這部歌劇冷門到連中文翻譯都沒有統一,大家各翻各的,出發前趕快上網查了歌劇劇情及長度,一看可不得了,包含幕間休息,總長度是4個小時10分鐘的5幕歌劇。一年製作200部歌劇的大都會歌劇院,超過10年沒有推出這部歌劇,可見它有多冷門,出發之前在網路上聽過片斷音樂,還不太差,所以我打算藉由這部歌劇完成此行的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終結五部歌劇」之旅,最後這場硬仗最難打,出發到歌劇院之前,瞥見放在架子上的「5 hour」提神飲料,心想現在不喝更待何時,這是最好的測試時機,於是我就咕嘟咕嘟喝下肚,從我住的地方走到劇院再加上4個小時10分的長度,正好是5個小時。

 

你想知道美國提神飲料的效果嗎?顯然美國人沒有像「紅牛 red bull」一樣添加興奮劑!!這部歌劇雖然還不差,尤其在合唱曲比男女主角的咏嘆調還棒,製作也很用心,但是啊!五個小時的蠻牛飲料竟然撐不到最後一幕,我喝欠連連差點睡著,但如果沒有喝下這罐料,我可能會從第一幕睡到第五幕。來看歌劇的俄國人很多,劇中某些情節還讓他們輕輕笑了起來,我莫名其妙的想說,這部根據17世紀俄國史實而寫的歌劇,是描寫俄國彼得大帝(Peter the Great)即位後因為改革而清除守舊派亂黨的故事,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P1310436

紐約的遊客很多,大家都想到大都會歌劇院朝聖,前面去了4次幾乎都是座無虛席,但這部俄國歌劇大概只坐了9成滿,我買的站票位置附近有許多空位,我就大喇喇的坐下去了,也有一些人中途離席。與另外幾部蝴蝶夫人和愛情靈藥比起來,觀眾掌聲相對少了許多。

Khovanshchina(柯文斯基黨人之亂)

時間: March 1020127:30 PM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演員陣容:

Petrenko; Borodina, Didyk, Galouzine, Gagnidze, Kotscherga, Abdrazakov

劇情大綱:中文內容取自以下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offenbach28/article?mid=118&prev=119&l=a&fid=5

 

費奧多(Fyodor)帝駕崩之後,因親弟弟伊凡(Ivan)體弱多病,改由其異母的弟弟,即著名的沙皇彼得大帝(Tsar Peter the Great)繼任王位。伊凡的母后及其同黨,便煽動步槍兵暴動並殺害一些德國人,再推舉伊凡稱帝,並由伊凡的親姐姐蘇菲亞攝政。

 

第一幕:【紅色廣場】1682年的莫斯科的紅場,管弦樂奏出『莫斯科河的黎明』。一名步槍兵在石柱下瞌睡,旁邊有一座書記的小房舍。不久,一群步槍兵走過來,很誇耀昨晚的暴動事件,並說已掃蕩德國人區,然後整隊前往克里姆林宮。書記波利亞奇(Podiyachii)從他的房舍走出來,偵查廳長官夏克羅維第(Shaklovity)也登場,先恐嚇再用賄賂,逼迫書記代寫一封密告信,並警告他不得洩密。信上說,柯文斯基(Khovansky)父子在舊教徒(Old Believer)的支持下,策動謀反,想立兒子當皇帝。這時,有一群民眾聚集,要求書記將張貼在石柱上的佈告念出來。眾人因而得知步槍兵昨晚已處決一些貪污和枉法的官員,高聲歡唱。遠方傳來民眾的歡呼聲,新任步槍廳長官柯文斯基大公登場,書記快速地離去。柯文斯基呼籲群眾一起站出來對抗年輕的彼得皇帝,加強反對勢力。群眾則唱出『白天鵝萬歲!最偉大的步槍兵萬歲!』,大力支持他。當舞台上空無一人時,大公的兒子安德雷(Andrei)追趕著路德教派姑娘艾瑪(Emma),從德國人區追到這裡。安德雷追上她之後,奮力想擁抱她,卻遭艾瑪頑強地抵抗,她的父親則已慘遭殺害。這時,瑪華(Marfa)正巧出現,艾瑪趁機離去。瑪華是被安德雷遺棄的舊情人,目前是舊教徒的修女。安德雷受到瑪華的言語激怒後,拿出短劍襲擊她,反而被她奪走,隨即溜走。柯文斯基在大庭廣眾之下,發現到漂亮的艾瑪,便命令步槍兵把她帶到自己的府邸。安德雷則出面阻止,並拿出短劍頂住艾瑪的脖子,威脅父親不許帶走她。舊教徒的首領德希費(Dosifei)登場時,介入這場紛爭。他命令瑪華把艾瑪帶走,大公也帶著步槍兵和兒子離開。德希費告誡信徒們舊教徒將會出現危機,呼籲大家為團結祈禱。

 

第二幕:【葛利欽大公的夏季府邸】葛利欽(Golitsyn)大公是攝政蘇菲亞的寵臣和情人,正在閱讀她的來信,信上回憶著她們倆人的戀愛往事。侍臣進來報告說,大公要找的瑪華已到。大公一向很相信她的預言,然後叫她進來算命,她唱出『將襲擊你的是失勢與流放』。葛利真聽到這句預言甚為憤怒,命令將瑪華抓出去推入沼澤中。不久,柯文斯基不請自來,嚴厲地指責葛利欽不該削弱他的權力。葛利欽說只是回復到舊制,以解救俄羅斯,兩人因而激烈地爭吵。這時,德希費登場,指出舊教徒正處於危機之中,力促兩人必須通力合作。其實,這三個人心裡各有不同的盤算:葛利欽希望蘇菲亞能稱帝、柯文斯基希望自己的兒子能登上皇位、德希費希望殲滅新教徒,三人的唯一共同願望是推翻彼得大帝。瑪華突然出現,她指控遭到葛利欽手下的暗算,幸而遇到彼得大帝的護衛兵相救,才倖免於難。這時,夏克羅維第進來報告說,有人向彼得大帝密告柯文斯基的陰謀,沙皇已頒布拘捕令。其實,這封密告信是他的傑作,正在等候收割。

 

第三幕:【步槍兵的營地】一群舊教徒的行列通過,發誓懲處異教徒。舊教徒的瑪華唱出『年輕可愛的姑娘在徘徊』,思念著遺棄她的舊情人安德雷。舊教徒的蘇珊娜老太婆,聽到這首歌,就憤怒地指責她有淫慾之念,修女不該唱這種歌,兩人因而吵起來。德希費出現時,責怪蘇珊娜多管閒事,並安慰瑪華。夏克羅斯第正為祖國擔憂,唱出『哦,母親的俄羅斯,妳處在被詛咒的命運中』,當遠方傳來步槍兵的合唱聲時,便離開。喝醉酒的步槍兵和他們的妻子們,高聲歡唱。書記卻慌張地跑來警告說,彼得帝的護衛軍襲擊別處的步槍兵營區。這些步槍兵立即趕往柯文斯基家,請大公立刻出兵迎戰護衛軍。他卻很冷靜地說現在時候未到,並要求眾人回家去,眾人則恐慌地在原地祈禱。

 

第四幕:【柯文斯基府邸】大公在這豪華的大食堂,聆聽波斯女奴們的歌唱。她們先是唱出情歌『在草原小溪邊黎明來到』,大公認為歌曲不夠明快,於是再唱出生動活潑的『我們坐到很晚』。不久,侍臣進來轉達葛利欽的信息,請大公加強戒備。柯文斯基卻不在意,下令姑娘們的歌舞繼續進行,她們就跳出優美的『波斯女奴們之舞』。夏克羅斯第前來傳告,蘇菲亞召集柯文斯基參加攝政最高會議。於是大公就換穿禮服準備出門,姑娘們則唱出祝福歌『逐漸遠游的母天鵝』歡送他。未料,大公一走到門口,就遭到一名刺客突襲斃命。在旁的夏克羅斯第,看到大公確定死亡,開懷大笑,這名刺客其實就是他派來的。【紅色廣場】民眾聚集在紅色廣場上,目送被流放的葛利欽。柯文斯基已被暗殺,而他的兒子安德雷也生活在恐懼之中。這時,瑪華來告訴德希費說,攝政最高會議已下令殲滅舊教徒。接著,安德雷登場,要求瑪華將艾瑪還給他,並指控瑪華是巫婆。安德雷絕望之餘,揚言要處死她,就呼叫步槍兵,卻無人回應。瑪華立刻斥責他說,步槍兵已全部就範了。步槍兵們準備被處死,各個悲痛地扛著斬首用的圓木與斧頭,他們的妻子也緊跟在後頭哭泣。不久,護衛軍指揮官趕來宣佈說,沙皇彼得大帝已下令特赦,你們都可回家了。

 

第五幕:【樹林中的修道院】有月光的夜晚,舊教徒首領德希費告訴教徒們理想已無望,很絕望地唱出『這裡,在這聖地』,要求大家信守誓詞,堅持自己的信仰。教徒們決心燒燬修道院,大家一起火化。他們把木柴堆積在修道院的四周之後,一起走進修道院。瑪華留在原地等候著安德雷時,回憶起倆人相處時的一些愉快往事,幕後則傳來安德雷呼喚艾瑪的歌聲。德希費和教徒們身穿白袍,手持神聖的蠟燭,唱出『以聖火讓我們潔淨』。安德雷還在呼喚艾瑪,想置身事外,瑪華要求他信守承諾,唱出『嘿,你沒聽見嗎?在森林那邊』。遠方傳來護衛軍的號角聲,當德希費和瑪華點火之後,所有教徒和安德雷全部在大火中殉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