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4153 

 很多人對「黑人」有成見,但其實他們都長得蠻好看而且很有型,喜歡在捲髮上做各種裝飾,不需要看到皮膚黑就緊張,因為通常他們都很親切。

 

紐約的黑人很多,美國電視影集經常出現黑人警察,而實際上在紐約的黑人警察也觸目可見,黑人除了當警察之外,他們在運動和唱歌方面也很有天分,就我走過的國家、在地鐵上所看到的街頭藝人,紐約黑人的爵士表演是第一名。 

有一天在地鐵上聽到一群黑人唱歌,沒有動用任何樂器,就純粹只是4個人的即興和聲,就唱出令人驚艶的爵士曲調,就像電視上表演的節目一樣精彩,這些看起來很像鄰家的歐吉桑,博得滿堂彩,很多人給小費,紐約是爵士樂的大本營,林肯中心有很多爵士表演,可惜它的活動時間與歌劇院和卡內基廳、費雪廳的節目時間完全重疊,實在是分身乏術啊!每次在大都會歌劇院聽完歌劇進入地鐵站時,吹小喇叭的街頭藝人吹的就是劇中有名的曲子,通常這段時間在這個地鐵坐車的人,都是剛從歌劇院走出來,心情愉快,所以給錢也比較大方。

 

和紐約的藝人比起來,經常出現在馬德里地鐵出現、提著伴唱機唱卡拉OK的街頭藝人,顯得很沒創意,而且也太平凡了。但是若要比較各國地鐵的舒適度和密集度,馬德里絕對可以拿第一名,前一天晚上還在紐約搭乘黑漆漆、沒有電梯的地鐵,坐了7小時的飛機回到馬德里,在寬敞明亮、班次密集的馬德里地鐵,感覺真像是上天堂。

 

紐約的交通、地鐵和巴士真的是很方便,但畢竟它的地鐵已有百年歷史,地鐵站老舊,深夜看起來有點恐怖,這可能是大家都說紐約地鐵很危險的主要原因,但我也在半夜人少的時候搭過很多次,其實沒那麼危險,純粹是心理因素,但最大的麻煩是大部分地鐵站都沒電梯,對於提一堆行李或是手腳不靈活的人是一大負擔。有一次下了車,出口大塞車動彈不得,仔細一看,原來前面有一個很胖的歐吉桑正在慢條斯理爬樓梯,那個方向的出口樓梯只有一個,後面上百名乘客除了等他爬完樓梯之外,完全沒有別的辦法,如果地鐵失火的話,這個歐吉桑一定會被踏扁。

 

在紐約除了地鐵之外,我也很喜歡搭巴士,它像台北的單行道幹線公車一樣,沿著大道只走一個方向,因為用的是不限次數搭乘的交通卡,我經常把公車當成看街景的遊覽車,看到有趣的東西就下車探個究竟。有一次在第6大道的20街看到一家老教堂改裝的店家,裡面賣的是設計很新潮的東西,這樣強烈的對比在紐約經常可以看到,這個城市可以很古典,也可以很時尚,關於紐約啊!我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相見恨晚啊!」

P1320115

P13201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