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300806 

被紐約卡內基廳糟蹋的維也納愛樂,我覺得聽起來還好而已,反而是在維也納金廳演出的芝加哥交響樂團聽起來還比較好,所以顯然音樂廳是會影響演出效果。 

 

卡內基廳售票窗口的人提醒我,想買維也納愛樂的rush ticket最好早點到。中午12點開始賣票,本來想提早到9點到,但後來心想應該沒有人這麼早到,總共要站三個小時耶!我10點到,發現前面排了20幾個人,而且至少有5個人是日本人,音樂廳也很貼心的準備椅子給等候的人坐,早知道有椅子我就早點到,因為只要有一本書、有椅子坐,五個小時我也可以等,不過已經後悔莫及,10美金的Rush ticket在我前面還有3個人的時候就賣光了,在大家都要走掉時,服務人員突然說還剩一張34美金的票,但它的舞台視野有被擋到一點(partial view),第一順位的日本女生考慮5秒鐘說她不要,另外排我前面的一對情侶,在聽到沒有10元票時就走掉了,於是服務人員問我要不要?這還用問嗎?當然要啊!34美金也才不過是台幣1000元,在維也納、在台灣都買不到這種價位,而且現在剩下的票都是120美金以上哩!partial view對我也不成問題,舞台被擋到3分之1的歌劇和芭蕾舞我都在看了,何況是要用聽的交響樂!

 

前一天在卡內基門外看到一些黃牛,我牢牢記住他們的臉,這才發現有很多黃牛也來排隊買Rush ticket,然後再高價轉售。買到票之後走出門外,黃牛問我要不要買票,今天來排隊買票的人至少有20個人向隅,他們都是這些黃牛的潛在顧客,但不包括我,我很驕傲的回黃牛說:「呵!我已經有票了。」

 

以前我只要聽到史特勞斯的名字就倒胃口,以為他們和圓舞曲的作曲家小約翰史特勞斯都是同一夥的,老實說我對通俗到不行的圓舞曲不屑一顧,但是今天這場維也納愛樂的音樂會就是所有史特勞斯的集合,曲目是理查史特勞斯的交響詩「死與變容」、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波卡舞曲和著名的「藍色多瑙河」。因為最近幾年我迷上20世紀的古典音樂作曲家,譬如說理查史特勞斯、蕭士塔高維契、史特拉汶斯基等等,尤其是理查史特勞斯,他的曲子非常精彩,我因「查拉圖斯特如是說」而認識他,這首曲子被電影導演史丹力庫柏力克採用,作為「2001年太空漫遊」的配樂。另外的經典是「四首最後的歌,我在阿姆斯特丹看過用它改編的現代芭蕾舞,還有之前在馬德里歌劇院看過的歌劇「玫瑰騎士」,今天的曲目之一是「玫瑰騎士組曲」。

 

而每年一票難求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演奏的曲子就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它用來慶祝新年的到來最適合不過,這些曲子在3月初春寒料峭的紐約聽起來很有FU,讓人覺得春天就快來了,指揮是Lorin Maazel(羅林馬捷爾),他今年已經80歲,走路看起來有點吃力的樣子,起初我還擔心他會走到一半倒在地上,但他一走上指揮台就變成一尾活龍,還很大方的給了2首安可曲,安可曲最後還由團員一起喊口號,增加很多笑果。不過我還是覺得維也納愛樂被卡內基廳給糟蹋了,聽起來只是馬馬虎虎而已。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Lorin Maazel, Conductor

R. STRAUSS Tod und Verklärung, Op. 24

R. STRAUSS Der Rosenkavalier Suite

J. STRAUSS JR. Overture to Die Fledermaus

J. STRAUSS JR. Secunden Polka, Op. 258

J. STRAUSS JR. Kaiser Waltz, Op. 437

J. STRAUSS JR. Csárdás from Die Fledermaus

J. STRAUSS JR. Tritsch-Tratsch Polka, Op. 214

J. STRAUSS JR. An der schönen, blauen Donau, Op. 314

Encores:

J. STRAUSS JR. Perpetuum Mobile (Perpetual Motion), Op. 257

J. STRAUSS JR. Eljen a Magyar (Hail to Hungary), Op. 332

 

IMGP3799

紐約卡內基廳純粹只是「有名聲」而已,外觀和音效都不怎樣。

P1300797

卡內基廳的內裝和我的紅色衣服很配耶!紅色衣服是在波士頓買的美麗諾羊毛衣。

P13008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