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577  

這個展覽品很像是清掃廁所的刷子!

在歐洲,很多賣學生票的博物館都有30歲以下的年齡限制,辦過一次國際學生證之後我就不想再辦,因為幾乎沒用到,投資報酬率超低。後來發現用西班牙的居留證比學生證更好用,因為上面明明白白寫著Estudiante(學生),有一次在阿姆斯特丹用它來證明我是學生,嚐到甜頭之後,現在這張居留證又來美國耀武揚威,在波士頓先是在歌劇院用美金20元買到一樓大廳原價超過100美金的座位,然後又在另一個貴婦博物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用美金5元買了原價15元的學生票。可喜可賀的是,美國人只管你是不是全職學生,而不管你到底年紀有多大,就這一點我不禁要大喊賞美國萬歲!!

 

提到波士頓,很多人會立刻聯想到好吃的龍蝦、波士頓派,甚至是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在網路一堆人寫龍蝦,但沒看到什麼人寫波士頓交響樂團,有名的波士頓美術館也沒有很多資料,我是因為青年旅館推出星期三免費美術館之旅才去的,來到二樓的歐洲區,一看之下可不得了,原來郵差魯林和他老婆都住在這裡,他們是梵谷筆下最常出現的模特兒,莫內幾幅盧昂教堂也在這裡,竇加(Doga)著名的芭蕾舞孃雕像也在展場中傲視群倫。

 P1300539

你應該認識郵差魯林夫婦吧!美國人收了不少梵谷的作品,如果可以把全世界的梵谷都收在一起展示 的話,一定很棒。

波士頓美術館(簡稱MFA)雖然稱為美術館,但它的格局和收藏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分明是博物館規格而不是美術館啊!亞洲、埃及、亞述帝國、希臘、羅馬各地的收藏都蒐羅齊全,讓我有點吃驚,入場門票是22美金,利用免費參觀日省下這筆錢讓我很開心,發揮像上次一樣去梵諦岡博物館的奔跑功力,在4個小時內把館內的東西掃過一遍。除了印象派作品之外,我最喜歡的是它的paper zoo(紙上動物園),烏龜、刺蝟和獅子園都深得我心。日本人的現代作品在這裡也佔有一席之地,波士頓的日本人社群很龐大,還有每月發行的日文僑報及專賣日本食品雜貨的店。

 

看完另一個貴婦美術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第一個浮在腦中的想法是:XXX!這個女人真是有錢到令人髮指,真的是很會買,但還蠻有品味的。所有的展示品全是她出門旅行時由各地帶回來的,在19世紀末期的歐洲有很多好東西,我猜貴婦大概每到一個地方就出門看貨,看到喜歡的就打包運回家,展品包羅萬象,什麼死人骨頭都有,而且她買的都是好東西,但畢竟是有100年歷史的豪宅,整個格調有點灰暗,而且展示品沒有標示,必須參考房間牆壁對照表才會知道你看到的這幅畫是誰畫的。我很喜歡看英國BBC的影集,膝下無子的有錢老婦人經常出現在故事當中,怪裡怪氣,周遭圍繞一些想要染指她財產的人,我覺得這個Isabella Stewart Gardner八成也有這方面的問題。這個博物館在1991年曾經被偷走一批名畫,包含林布蘭和維米爾的作品,到現在還沒破案。在西班牙待快兩年,經常看雕像和博物館的結果是,這個國家古時候的國王簡直快要變成我家人,在貴婦博物館看到西班牙國王的「戽斗下巴」畫像竟然出現親切感,這幅西班牙菲利普四世的畫像,在普拉多也有一幅,它們都是西班牙畫家Diego Velazquez的作品

 

本來以為貴婦美術館沒什麼人參觀,想不到卻是人潮洶湧,大家都在討論,她怎麼這麼有錢?錢到底是從那裡來的?中庭花園真美,可惜不能照相,美術館的新入口非常摩登,是今年剛落成的,舊的展覽館+新落成的音樂演奏廳,我覺得它應該還會再紅很多年。

 

波士頓美術館(MFA)

http://www.mfa.org

貴婦美術館Isabella Stewart Gardner Museum

http://www.gardnermuseum.org

P1300666

紙上動物園:蟾蜍

P1300670

紙上動物園:烏龜,我本來以為是一把雨傘

P1300678 

紙上動物園:獅子,四腳朝天的那一隻最可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