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3706

假裝自己是一枝樹枝的波士頓松鼠阿牛,看起來很好笑。

  IMGP3742  

正在吃薯條的松鼠小橘子。

下了飛機,從紐約搭了4個小時的MEGA巴士到波士頓,網路票價是13美金,因為下飛機進入陌生城市,在時間掌握上有點困難,所以我就沒有事先上網買票,現場購買是20美金,對於4小時的巴士路程,台幣600也還好,灰狗巴士在當天購買是36美金。

 

對波士頓Hi downtown的青年旅館印象不太好,熱水不熱讓我很感冒,住青年旅館就只求能夠洗個熱水澡,對於房間和早餐我從不強求,想不到這裡不只房間、早餐不怎樣,竟然熱水也不熱,不知道為什麼在網路上會得到高評價?

波士頓是美國最古老的城市,但在歐洲住習慣了,還是覺得波士頓不夠古典,第一天走完著名的freedom trail古蹟之路,印象最深刻的是起點Boston common公園裡一大群不怕人的松鼠和路上的古墳墓地。原本覺得這裡有點乏味,但在當天晚上參加一個波士頓交響樂團的特別活動後,對開始對它刮目相看,這個奇妙的夜晚,也讓我決定在波士頓多待一天,總共要待5天。

IMGP3765

 這些早期來到殖民地的清教徒墓碑看起來很特別。

這個活動名稱是BSO 101: An Insider's View它是一個座談會,主要是由交響樂團的行政人員角度切入,告訴你一場音樂會、整季、整年的音樂會是如何用腦力激盪方式策劃出來,也就是「幕後秘辛甘苦談behind-the-scenes」。波士頓交響樂團除了正規的演出之外,夏天七、八月的Tanglewood(檀格烏)音樂盛會,每年吸引大批愛樂人士來參加。在看過N場音樂會之後,我對於這種談論幕後的活動很有興趣,去年9月到維也納正好碰到歌劇院開放日,那時的劇院舞台總監曾經講了一些歌劇幕後及演員的有趣故事娛樂觀眾,但講的是德文,我四周的人笑的前仰後翻,我卻在那裡一頭霧水,那時覺得很懊惱,這次來波士頓立刻把這個遺憾彌補過來,因為交響樂團的藝術總監(BSO Artistic Administrator) Anthony Fogg,花一個多小時談這個話題,現場大爆滿,而且發問非常踴躍欲罷不能,不過講的內容我大概也只能理解60%而已,但有幾個故事因為聽得懂所以也跟著笑起來。

演講內容讓我大開眼界,這才知道原來音樂會曲目的安排都是有學問、經過專業人士仔細思量,而且要考慮很多層面,交響樂團背後金主的感受、推展新曲目、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性,Anthony Fogg說要做他這份工作,有三件事很重要,第一是對於古典音樂的知識,二是組織能力,而且要具備洞察對方心理的觀察能力,尤其最後一點最重要,因為有很多指揮或音樂家要用特別的方法來應對,例如荷蘭籍的指揮海汀克老先生(Bernard Haitink)(待續)

P13003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