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348

西班牙的蝸牛長得小巧又可愛。

有一次和西班牙宅男到馬德里郊區小鎮去玩,在村裡酒吧第一次嚐到西班牙鄉村蝸牛,味道讓我很驚艶,西班牙的蝸牛屬於迷你型,西班牙人總是說,雖然尺寸小但是味道更濃厚更好吃,所謂的濃厚就是土味比較重,就像野生田螺的味道比較好一樣,我最近在馬德里又吃了一次蝸牛,但覺得味道沒有鄉村蝸牛那麼好,可能是烹調方法的關係,這個都市蝸牛用了很多佐料來去腥,連帶的也使得蝸牛原來的土味消失,若不是用牙籤把蝸牛肉剔出來,看到牠的兩根小觸角,我完全不會想到它是蝸牛。

 

摩洛哥的煮蝸牛調味較少,腥味很重,吃了一些就會覺得有點噁心,我在法國廸戎(Dijon)的熟食店看過法式焗蝸牛,沒吃過但上網找到它的作法,非常繁複而且用了許多佐料及調味料,我猜它應該也跟西班牙城市蝸牛很類似,已經嚐不出蝸牛的原味。我覺得摩洛哥和法國、西班牙人的作法不是「太過」就是「不及」,比較起來,台灣人煮田螺的方式要高明得多,它是把田螺的味道引出來。我突然想念起小時候吃的田螺,覺得無論廚藝好不好,它隨便煮都好吃。

 

以前小時候我最喜歡到田裡摸田螺,有時候只摸到2個也要煮來吃過癮。曾經有幾年我爸把家裡旁邊的池塘租下來,放養許多草魚、鰱魚及鯽魚苗,我們經常去割草餵魚,池裡的草魚真的會來啄、然後把草堆拖下水,那是我童年時期百看不厭的畫面。每年一次,池塘的魚長大要準備收成,得要抽水三天先把池水抽空,因為是天然池塘的關係,底端都是黑色爛泥,成群養得肥肥的大魚聚集在黑黑的池底,除了明顯可以看到的大魚,還有藏在爛泥底下的泥鰍、土虱,大人們忙著抓大魚要去賣錢,我呢?穿梭在一群捉魚的大人當中,找尋那些體積比較小、大家都沒有注意到的草蝦、田螺和泥鰍回家加菜,有一次我抓了滿滿1大桶,讓我媽看到傻眼,我爸看了非常讚賞,因為草魚、鰱魚我們經常吃,沒什麼稀奇,但我抓到的這些才是難得嚐到的真正好滋味。

吃田螺時為了便於吸吮,下鍋前要先用剪刀把它的尾巴剪個洞,我超愛這個工作,表示很快就有很棒的田螺大餐可以吃。吃的時候,要先在尾巴部分用力吸一下,然後螺口再吸一次,螺肉就自然跑出來了,現在很多人不敢吃田螺,因為怕有寄生蟲,我也不吃了,因為台灣田螺已經變成需要保護的台灣原生種動物,工業污染和農藥的使用造成田螺大量減少,想吃也吃不到,田裡只剩下看起來很噁心的福壽螺,一葉知秋,因為我家旁邊的天然池塘,那口曾經豐富童年生活、滿足許多口腹之慾的池塘,也淡出了我的生活,有一天池塘旁邊的土地租人經營工廠,不久之後,魚群暴斃,然後一口池塘變成一池死水,一直到最後被填土移為平地,變成住宅區,那是我遠去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