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00252.JPG

哥倫布帶著印第安人土著凱旋回到西班牙,在巴塞隆納晉見他的老情人伊莎貝女王,站在一旁的是她「不舉」的戴綠帽老公斐迪南二世。這些都是free walking tour的年輕導遊(下)所說的!

P1300251.JPG

 

西班牙歷史上最有價值的聯婚來自於卡斯提亞(Castilla)雷昂(León)女王伊沙貝一世(Isabel I la Católica)和亞拉岡(Aragón)王國的斐迪南二世,兩國結合加上持續征戰,終於在1492年攻下回教摩爾人最後一個據點:格拉納達而統一伊比利半島。照正史記載,冒險家哥倫布的探險計劃在多個國家碰壁之後,終於在西班牙碰到他的伯樂:伊莎貝女王,女王拿出自己的私房錢資助哥倫布。隔年,哥倫布帶著印第安人跟黃金凱旋回來,在巴塞隆納晉見伊莎貝女王和她的夫婿,西班牙從此開啟財富滾滾而來的二個半世紀。

這也是巴塞隆納上面這幅瓷磚畫的由來,但是你仔細看喔!照片中,哥倫布把手伸向伊莎貝爾女王(Isabel I la Católica),而無視於也向他伸手的斐廸南國王(Fernando II el Católico),顯然在這個國家是女王在掌權,或者有其他的可能性:哥倫布和伊莎貝女王有一腿?!根據野史記載,斐迪南國王是因為服用太多的壯陽草藥而喪命,據說是他為了支開女王的情人哥倫布,花了一點錢資助他去實現航海探險計劃,希望他永遠不會再回來,但是哥倫布竟然凱旋回來,而且看到老情人就先跟她伸了手。這都是Free walking tour的導遊說的,可不是我說的,可以當做參考聽聽,但與其正經八百聽那些無趣的歷史,我倒寧可聽信這個比較有趣的小插曲,這就像是金庸的小說比正史好看而有趣啊!

P1300247.JPG

1929年塞維爾世博的秘魯館現在變成老少咸宜的科學館。

發現美洲新大陸的哥倫布以為他發現的是印度(India),他來到巴哈馬群島,把小島取名為San Salvadorr(聖薩爾瓦多),這是西班牙人的傳統,他們把每一個初次征服的地方都叫做San Salvador,台灣第一個被西班牙征服的地方也叫做San Salvador,它是在西班牙人佔領北台灣雞籠(基隆)之後所興建的城堡,地點是現在的基隆和平島。哥倫布以為他所登陸的小島是印度的外圍區域,他所看到的原住民是印度人,因此稱呼這些原住民為印地安人(Indias)」,加勒比海的島嶼群被叫做西印度群島,甚至在塞維爾市中心有一個收藏古文書的地方,叫做Archivo de Indias(印度文書館)。因為是免費入場,所以我就跑進去參觀,還蠻有趣,裡面放滿西班牙幾世紀以來殖民各國(包含菲律賓)所留下來的簽署文件,共有8000萬頁的文件,其中最有看頭的就是哥倫布(Cristóbal Colón)、麥哲倫(Fernando de Magallanes)、消滅阿茲特克帝國而征服墨西哥建立殖民地的名將Hernán Cortés親筆書寫的文件和書信。大部分的探險家都不是西班牙人,但都在西班牙得到重用,並且為這個國家帶來大量的財富,古代的西班牙統治者顯然很有看人的本事。

我在廣場上走了一圈,把西班牙各個省分的瓷磚和地圖拍起來,並不是常常都有機會可以拍到收集這麼齊全的西班牙各省介紹。除了拍照之外我也擺起小三角架自拍,有一個德國男人看到這個東方女人很忙碌的在相機前跑來跑去,發出吃驚的笑容,西方人沒有像東方人這麼愛照相,無法理解我們的心理,我對別人幫我拍的照片常常不太滿意,所以我最近開始嚐試自拍,發現自拍的技巧真的需要不斷的練習。

P1300257.JPG

印度古文書館裡的哥倫布肖像和他的親筆文件(上),麥哲倫(Magallanes)也是大航海時代的要角之一(下)。

P13002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