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90086.JPG  

加尼葉歌劇院外面非常壯觀,但裡面的設備有點老舊而且它有許多座位看不到舞台。

     在羅丹和卡蜜兒的愛情故事裡女主角卡蜜兒後來發瘋,弄臣裡的姬卡達後來死了,難道女人就註定在情場上這麼命苦嗎?接下來我在巴黎又看了另一個愛情故事,是由現代舞大師碧娜鮑許(Pina Bausch)詮釋的舞碼「奧菲歐與尤麗廸倩」(Orpheus und Eurydike;1975),這是一個古老的愛情故事,出自於希臘神話,也沒有好的下場,這次是男的女的都死了。

 

 IMGP3284.JPG  

舞團全體成員謝幕,穿紅衣服的是耍大小姐脾氣,後來又掉回地獄的尤麗廸倩。

     這齣現代芭蕾是在加尼葉歌劇院(Opéra Garnier)演出,因為沒有查資料,事先只知道要演出芭蕾,並不知道它是碧娜鮑許(Pina Bausch)的編舞,抬出碧娜的名號,票當然也是賣光了,但我跟Geneviene一樣也是固執的女人,我們不死心的去排隊。這回又有個賣票黃牛等在外面,他開價40歐元,Geneviene後來發現黃牛把10歐元的票抬高到40歐元販賣時,就跟黃牛說:「你真是太不要臉了!」我覺得Geneviene實在很好笑,不要買就算了,幹嘛去管別人要不要臉,如果有人不想要臉,駡他也只會浪費唇舌而已。

 

後來我們在歌劇院的售票口買到一張票,是一個學生模樣的女生以原價10歐販賣,雖然只有一張但我們決定先買下,若是真的只有一張就用猜拳決定誰有優先權。我們繼續排隊,這個歌劇院是早期的設計,有許多視覺上的死角,最後歌劇院釋出大概有50張看不到舞台的盲人票,一張10歐,這種票若是坐著就看不到舞台,站著的話也只能看到舞台的一部分。於是我的碧娜飽許初體驗就是在站立與看到3分之2的舞台中度過,女舞者清一色都是小碧娜的翻版,與她同樣的髮型。

 

我很喜歡第二幕地獄裡的場景,有許多肌肉雄壯的猛男在那裡甩鞭子,以及第四幕的奧菲歐到地獄把妻子帶回家的掙扎場景,這齣舞作創作靈感來自希臘神話,詩人奧菲歐闖入地獄救回愛妻尤麗廸倩的故事為藍本。奧菲歐對妻子的癡情感動諸神,他們協助他到地獄把妻子帶回,但開出的條件是在返回陽間的這條幽冥路當中,絕對不能回頭看妻子。第四幕就是在返回陽界過程中男女雙方的掙扎,因為回到陽間之前,他不能看她的臉,這讓尤麗廸倩非常傷心,覺得奧菲歐變了心不愛她,整幕就在表演她耍「小姐脾氣」,一直到奧菲歐忍不住回頭抱了她!結果大小姐又滾回地獄裡,再也沒有復活的機會,這也就是希臘悲劇,註定要空留遺憾。

 

同包廂的6個人當中有俄羅斯人、義大利人、法國人、台灣人,俄國人因為工作的關係跑遍歐洲看歌劇,才去過史卡拉一次就在那裡吹噓史卡拉有多棒。我說我去過史卡拉6次,他就不再說什麼大話,然後跟我推薦奧地利布雷根茲音樂節(Bregenz Festival),據說是每年夏天在一個湖上面演出歌劇,非常精彩。弄得我心癢癢,但下次再回到歐洲不知道要等到何時,但比起「奧菲歐」的沒有機會,我還是有下次。

IMGP3276.JPG

加尼葉歌劇院最有名的天花板壁畫,夏卡爾「歌劇院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